16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了10月份经济运行数据。从数据看,工业平稳较快增长,前10个月全国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较1—9月加快0.6个百分点;市场销售持续回暖,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576亿元,同比增长4.3%,比9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1—10月,全国网上零售额91275亿元,同比增长10.9%。

  在世界经济遭受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的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如何也为国际社会所强烈关注。从10月份各项统计数据来看,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增长,“六稳”“六保”任务落实成效已进一步显现。中国经受住了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压力测试,正在重振发展活力。世界银行9月28日发布的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形势报告就预测,今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2%,比6月初预计的1%上调1个百分点。

  成绩单亮丽,中国经济韧性足。“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新冠肺炎疫情不可避免地会对经济社会造成较大冲击,但这种冲击是短期的、阶段性的。一系列财政政策和灵活适度的货币政策及时出台,也有效对冲了疫情影响。10月份,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这份亮丽成绩单,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在困难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的强大韧性。

  新动能强劲,中国经济颜值高。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是促进经济增长、推动结构调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疫情大考中,越来越多的传统产业利用数字技术进行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改造提升,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新动能。今年1-10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91275亿元,同比增长10.9%。从智能制造到5G新基建,从助企业化危为机到赋能现代化治理,强劲新动能让中国经济颜值更高。

  基本盘稳固,中国经济潜力大。从数据来看,今年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投资、消费等主要指标一度出现两位数下降;二季度GDP增速跃升至3.2%;三季度GDP增速加快至4.9%,多个指标实现年度首次转正。中国具备超大规模的“底气”,未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将为经济韧性提供更大的支撑条件。经济发展韧性强、颜值高、潜力大,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世界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主要经济体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中国经济已经成为了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但必须清楚,全球疫情蔓延在欧美等国家造成二次冲击,国内经济全面恢复仍面临诸多挑战。可以肯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中国经济巨轮将沿着高质量发展的航向劈波斩浪。(林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