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深圳11月16日电 (记者吕绍刚)16日,第十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首次以“云上文博会”的形式在线上开幕。本届文博会为期5天。

  受新冠疫情影响,本届文博会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等高新技术手段,通过开展云开幕、云展厅、云招商、云签约、云大数据等“五个云”建设,为世界各地的参展单位搭建展示与交易平台。

  本届文博会设有文化产业综合馆、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馆等12个展馆。其中,电影工业科技馆和互联网馆为首次设立,将展示电影科技和互联网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据介绍,本次展会是连续11年实现31个省区市组团参展。同时,将有来自法国、日本、巴西、土耳其等30个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企业和产品通过云上参展,并有近万名完成注册的境外采购商参与采购。

  本届文博会将利用5G、VR、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在展会期间进行24小时不间断集中展示和信息精准推送,帮助供需双方实现高频互动,为参展企业带来更多洽谈合作的商机。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7日 04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