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箱回收、源头减塑、胶带“瘦身”——

  全年超800亿件快递包装 如何“绿”起来

  光明日报记者 訾谦 陈晨

  39.65亿件,这是今年11月1日至11日全国邮政、快递企业总共处理的快件数量,其中仅11日当天快件数量就达到6.75亿件,同比增长26.16%,再创历史新高。据国家邮政局预测,今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将超800亿件,越来越多的百姓获得快递业发展带来的便利。

  快递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数量庞大的快递包装应该如何处理?今年“双11”,快递包装“绿色化”给了人们新的选择。

  快递包装箱回收再利用

  在中国传媒大学西门的快递收发点旁,放着一个快递包装回收箱。今年“双11”期间,很多学生拿到快递当场拆包后,就将快递的包装箱放进回收箱中。退货时可以向工作人员免费索取被回收的纸箱。

  “一般而言,一所高校每天大概要派送1万至2万件快递,到‘双11’‘618’这种网购节会更多,以往由于快递收发点没有地方处置快递包装箱,所以学生们都将包装箱扔进校园内垃圾桶,这样既不环保,也增添了保洁人员的工作量。”该收发点负责人表示,如今有了回收箱,大约三到四成学生会主动将包装箱进行回收再利用。

  正在收取快递的中国传媒大学大三学生陈悦告诉记者,快递包装箱对学生来说没有什么再利用的机会,而且占空间,还需要找地方专门扔掉。“现在有了回收箱,取件后就可以把多余的包装直接回收,也算为环保作些贡献。”

  数据显示,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类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并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二次利用”作为减少快递垃圾的重要途径,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目前,中国邮政在1.1万余个营业网点设置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顺丰1.8万个网点设置了标准快递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在40个地区开展包装回收;京东近30%的网点设置了快递包装回收装置,截至目前已回收纸箱并二次使用数量达1.5亿个……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表示,快递包装箱回收是发展绿色快递的重要途径,希望广大用户尽可能将基本完好的纸箱回收再利用,实现物尽其用。

   减少快递过度包装

  除了快递包装箱的二次利用外,如何减少快递过度包装也是绿色快递亟须改善的重点。

  对于快递过度包装,消费者可能有些直观的感受,例如只是一个几厘米长的小摆件,却不得不从层层的塑料泡泡网中把它拆解出来,包装的重量往往超过商品本身。

  人们日常接触到的快递包装主要以纸箱、塑料袋、填充物和透明胶带为主。纸箱在生产的过程中需要耗费大量木材;而塑料袋、填充物和透明胶带等,基本上都被填埋或焚烧处理,对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整体来看,过度包装这种情况在行业内正在逐步改善,绿色、简洁的快递包装、标签正逐步推广。”中通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中通快递为例,目前全网电子面单使用率超过99.9%,与传统面单相比,减少80%的纸张耗材;传统的48毫米胶带变更为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大于90%;带RFID(射频识别技术)芯片可循环中转袋超过637万个,预计2020年年底实现全网可循环中转袋全覆盖。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副主任、二级巡视员侯延波表示,今年国家邮政局提出“9572”工程,即2020年年底前力争实现45毫米以下“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0%、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

  截至8月底,全国“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4.3%,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68.5%,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87.2%,新增3.5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回收箱的邮政快递网点。侯延波指出,依照这个进度要全面完成年底目标是没有悬念的,而这也代表快递行业的“绿色包装”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正式落地

  为了进一步推动快递包装行业绿色发展,增加绿色产品供给,此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邮政局还积极推动建立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助力行业绿色发展。

  10月30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邮政局以联合公告形式发布了《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目录(第一批)》《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规则》,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正式落地实施。

  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副司长薄昱民介绍,首批快递包装绿色认证目录优先选择了在快递行业中使用量大面广的包装箱、胶带等10种产品,以《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技术要求》为依据,从资源、能源、环境和品质等方面进行评价。

  “获得绿色认证的快递包装产品就意味着满足了资源节约、环境无害、消费友好等方面的特性要求,比如,采用天然的、可降解或可回收的原材料,严格控制产品重金属含量,无刺激性气味,可多次循环使用,胶带使用少,可回收等。”薄昱民表示,以常见的纸质快递包装箱为例,通过绿色产品认证的包装箱必须使用回收纸或回收植物纤维作为基础材料,并对铅、汞等金属含量进行严格控制,产品封装采用卡扣、拉链等设计,少用或不使用胶带封装,产品气味达到国家和行业标准的要求,使用环保的水性油墨印刷且印刷面积不超过规定比例。

  薄昱民指出,伴随着快递包装绿色产品认证制度落地实施,相信很快消费者就会在收寄快递时,见到印有绿色产品标识的封套、包装箱、包装袋、运单等快递包装产品。同时,带有中国绿色产品标识的快递包装还将承载着中国制造的出口商品走向世界各地,绿色标识将成为我国践行绿色发展的重要载体。

  《光明日报》( 2020年11月17日 1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