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记者 赵语涵

  昨天上午,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了10月国民经济运行情况。10月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成效持续显现,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值得一提的是,国庆叠加中秋黄金周带动消费热潮,不仅餐饮月收入同比增速首次实现由负转正,黄金周期间全国游客数量、电影票房恢复到往年同期的七成以上,旅游收入也有明显增长。

  黄金周带动消费强势回暖

  一进入10月就是一连8天的国庆加中秋长假,全国百姓的消费热情由此被点燃。10月,全国消费成绩单喜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576亿元,同比增长4.3%,比9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环比增长0.68%。1至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1901亿元,同比下降5.9%,降幅比1至9月份收窄1.3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餐饮、酒店、旅游、影院等行业均在黄金周加速回暖。10月,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付凌晖透露,黄金周期间,全国游客数量、电影票房恢复到往年同期的七成以上。在海南离岛免税政策作用下,10月海南免税店零售额同比增长了两倍以上。

  此外,曾受疫情冲击明显的升级类商品和大宗商品消费回暖明显。其中,10月份,化妆品类、金银珠宝类、汽车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8.3%、16.7%、12.0%。

  而今年以来一直保持逆势增长势头的网络消费继续维持了高增速。1至10月份,全国网上零售额91275亿元,同比增长10.9%,比1至9月份加快1.2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长16.0%,比1-9月份加快0.7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4.2%。

  失业率下降物价涨幅创新低

  国家统计局还发布了就业、物价等民生热点数据。就业方面,10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9月份下降0.1个百分点;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8%,与9月份持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9月份下降0.2个百分点。10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7小时。值得一提的是,1至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9万人,已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物价方面,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0.5%,涨幅比9月份回落1.2个百分点,创年内新低;环比下降0.3%。1至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涨幅比1至9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分类别看,10月份,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2.4%,衣着下降0.3%,居住下降0.7%,生活用品及服务下降0.1%,交通和通信下降3.9%,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1.1%,医疗保健上涨1.5%,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2.4%。在食品烟酒价格中,备受关注的猪肉价格同比下降2.8%,为近19个月来首次同比下降,鲜菜上涨16.7%,粮食上涨1.5%,鲜果上涨0.4%。

  全国经济复苏呈现四大特点

  在谈到评价这一阶段经济运行表现时,付凌晖表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累计增速首次转正。从10月份的情况来看,国民经济继续延续了稳定恢复的态势。他认为目前经济恢复呈现四大特点。

  首先,工业和服务业运行平稳较快增长。工业增长继续保持在较高的速度,10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同比增长6.9%,增速与上月持平。服务业增长明显加快,10月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7.4%,比上月加快了2个百分点。第二,消费和投资企稳回暖。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4.3%,1至10月份,投资同比增长了1.8%。第三,生产要素趋于活跃。10月份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恢复,人员的流动不断加快。10月份,全社会客运量降幅明显收窄。发展的新动能在持续增强。第四,新产业快速增长,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9%,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20%以上。

  付凌晖表示,这些数据的变化体现出中国经济具有强大韧性,也有良好的修复能力,并且前期经济运行一些不平衡的状况得到了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