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11月15日从昆明海关获悉,今年1月至10月,云南省农产品出口额达到281.3亿元,同比增长8.2%,实现逆势增长。其中,水果出口额138.1亿元,同比增长22.5%,蔬菜出口额84亿元,同比增长5.2%。

  云南依托独特的地理、气候等优势,四季常青、瓜果飘香,成为我国重要的农产品大省,“云菜”“云果”“云花”等高原特色农产品已成为云南向全世界展示风采的一张靓丽名片。但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全球经济受到冲击,也给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出口带来不小挑战。

  为助推云南高原特色农产品出口实现逆势增长,海关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促外贸稳增长,推广应用“互联网+海关”、行政审批网上办理平台等信息化平台,行政审批“一网通办”,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安全卫生控制体系,加强质量安全管理与自检自控能力建设,推行新鲜蔬菜直通供港澳模式,对云南地区10家出口蔬菜企业、103个注册包装厂和704个果园开展海关核查,保障出口产品质量安全。

  此外,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和产品,采取产地检验检疫、口岸直通放行的监管模式,大幅缩短“云菜”到达港澳市场的时间,并设立通关“协调员”制度,对鲜活易腐农产品开辟“绿色通道”,采信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实行“5+2”“白+黑”全天候24小时零延时通关。还加强与地方商务部门的沟通协作,推进出口备案标杆企业同电商平台采供对接,解决农产品企业因疫情影响销售途径不畅的问题。目前普洱茶、野生菌、花卉、高原特色果蔬等类别的40余家海关注册企业在电商平台上线。(总台央视记者 陈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