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可播”:直播成为中国电商增长新引擎

  “双十一”期间,直播通过跨境出口平台“速卖通”走向全球,成为全球消费者欢迎的互动方式。

  新华社合肥11月13日电(记者马姝瑞)中小学在线教育课、大额汽车消费抵用券、体检套餐和HPV疫苗、保险及理财产品……今年“双十一”期间,中国消费者几乎可以在直播间买到任何能想象的商品和服务。

  “以前只是买一些日用品、食品、衣物,从来没想到教育类课程也能在直播间购买。”刚刚给孩子“抢”到明年春季英语课程的安徽合肥市民刘欣说。

  有着两年多直播购物经验的刘欣发现,这种新消费形式包罗的内容越来越多,她甚至可以根据“预告”,提前订好寒假旅行住宿的酒店,并搭配专属“旅行拍摄”服务。

  今年“双十一”,仅天猫平台就吸引了超过8亿名消费者、25万个品牌、500万户商家参与,是覆盖面最广、参与度最高的一届。期间,直播电商在渗透率、成交额等指标上表现尤为抢眼,被认为是电子商务实现增长的新引擎。

“万物可播”:直播成为中国电商增长新引擎

  正在通过“云监工”镜头直播“双十一”订单处理的菜鸟无人仓现场。

  据统计,今年“双十一”期间淘宝直播每天开播场次同比增长超过50%;除达人直播外,代播机构也发展至数百家,行业生态日趋丰富。

  中国直播电商规模近年来一直处于高速增长态势。今年10月,毕马威联合阿里研究院发布的《迈向万亿市场的直播电商》报告显示,2019年,直播电商整体市场规模达4338亿元,同比增长210%。

  报告预计,2020年直播电商整体规模将突破万亿元;2021年直播电商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增长,规模将扩大至2万亿元。

  在保持高增长的同时,直播主体也快速突破了达人、明星等特定群体,扩展到商家、农民、专业代播等,助播、选品、场控、脚本策划等一系列新职业出现在直播间。

  直播间里“卖什么”也不再局限于快消、美妆、农产品等特定品类,旅游、理财、健身、外卖等越来越多的商品和服务正在通过直播走向消费者。

  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超1000万场,活跃主播数超40万,观看人次超500亿。直播场景越来越丰富多样,产业带直播、老字号直播、非遗直播、文化旅游导览直播、教育公开课直播等纷纷涌现。

  猿辅导电商负责人赵振义介绍说,今年“双十一”直播以来,“网店”粉丝从5万名增加到25万名,每天持续直播14个小时解决各类选课问题,近3成的父母从直播间给孩子买网课。

  “今年在线教育也加强了线上运营,我们从8月起就在为‘双十一’准备课程、直播团队。”赵振义说。

  用户数量的攀升让任何商家都无法忽视直播市场。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中国直播电商用户规模达3.09亿,是上半年增长最快的个人互联网应用。

  “万物可播、人人可播的直播电商时代已经到来。”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认为,人工智能、5G、VR等技术与商业、资本、人才等要素的加速融合,共同推动了越来越“泛在化”的直播。

  在他看来,从电商到新零售,再到直播电商的崛起,中国一直在引领全球网络零售创新的步伐。

  多位业内人士同时指出,直播电商行业内的众多参与者,如品牌商和商家、主播、平台、服务商、用户,以及监管机构也需要一起努力,推动行业持续创新和升级。

  淘宝直播MCN运营负责人李明透露,从数据上看,淘宝直播增速连续8个季度保持在100%之上,没有显示出任何“拐点”迹象;从行业趋势上看,电商直播也不断有新平台加入。

  “直播电商领域有着巨大红利空间,没有人想撤场。”李明说。

  (原标题:“万物可播”:直播成为中国电商增长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