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日,上海合作组织(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以视频方式举行,习近平主席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印度专家:中国倡导多边主义意义深远

  印度环球智库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夏尔玛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提到多边主义必将战胜单边主义,这对于当前世界有着重要意义。

  印度环球智库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夏尔玛:我对习近平主席发表的讲话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促进多边主义,促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并敦促所有成员国团结起来,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当今世界单边主义正在蔓延的时候,习主席的积极主张,不仅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而且对于全世界乃至全人类都是重要的。

  夏尔玛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国际社会应像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那样团结合作,这才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

  印度环球智库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夏尔玛:现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疫情传播没有国界和边界。我们必须齐心协力,每个国家都应参与其中。

  夏尔玛还指出,“上海精神”对于全球发展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因为“上海精神”指明了一条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和谋求共同发展的道路。

  印度环球智库中国研究中心主任 夏尔玛:所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都迫切需要维护“上海精神”,为人类和拯救生命团结在一起。通过提供更好的医疗保健、教育和服务,为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因此不仅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需要“上海精神”,国际社会也同样需要“上海精神”。

  南非学者:“上海精神”令人鼓舞

  南非国际关系学者弗朗切斯科也表示,在当前疫情蔓延,世界动荡变革的大背景下,世界各国应该放下分歧,弘扬“上海精神”,团结合作,共度难关。

  南非国际关系学者 弗朗切斯科:我认为“上海精神”非常重要,人们最终要团结在一起,为解决问题而努力。这样我们才能分散风险,才能面对摆在我们面前的巨大挑战。毫无疑问,多边主义是前进的道路。我们在习近平的讲话中听到,这是通往和平、繁荣、共赢、合作、和谐、发展,并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生态保护意识的前进之路。这就是我们将人类带入下一阶段的方式。

  专家:习主席讲话助力全球合作应对挑战

  多国专家还指出,习近平主席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为上合组织的发展指明方向。同时也有助于世界各国携手合作,共同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等全球问题和挑战,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泽米尔·阿万:新冠肺炎疫情没有国界。它散布于世界各地,几乎全世界所有地区都是疫情的受害者。习主席强调不应该将疫情政治化,疫情是对人类的威胁,是对人类生命的威胁。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会支持世卫组织以及全球的抗疫工作。

  专家表示,非常赞同讲话所倡导的互利合作与多边主义。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泽米尔·阿万:习近平主席一直强调,全球化、多边主义对人类的贡献。习近平主席希望共同努力为国际繁荣作出更大的贡献。

  俄罗斯智库“俄罗斯-中国分析中心”主任 谢尔盖·萨纳科耶夫:我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发言中,再次完善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提到人类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这是非常人性化的表达,可以将所有人团结在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