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巴黎11月12日电(记者徐永春)第三届巴黎和平论坛12日在法国巴黎正式开幕。与会者将围绕改善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后疫情时代的多边主义、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以加强国际协调与合作,通过多边行动更好地应对新冠疫情危机,完善后疫情时代全球治理。

  本届论坛以线上活动为主,预计参会人数达1万人。正式开幕前,一些分论坛和研讨会已于11日起陆续举行。论坛将于13日闭幕。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开幕式上说,当今世界面临新冠疫情、恐怖主义、气候问题等多重挑战,迫切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世界各国从未像今天这样互相依存,需要寻求新的共识,共同应对挑战,保证各国能够平等获得抗疫物资以及疫苗这一全球公共产品。此外,后疫情时代的世界经济复苏需要侧重生态转型,与促进绿色发展相结合。

  本届论坛还将针对100个全球治理创新解决方案进行讨论和交流。这些方案来自政府机构、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企业和银行等,其中46个方案聚焦卫生、社会和经济领域应对疫情影响的措施,其他方案涉及气候变化、海洋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网络安全等。

  巴黎和平论坛由法国总统马克龙倡议发起,旨在推动多边合作,应对全球挑战。第一届和第二届巴黎和平论坛分别于2018年和2019年在巴黎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