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介绍,截至10月底,中央财政直达资金1.7万亿元已经基本下达到位。

  财政部副部长 许宏才:截至10月底,中央财政直达资金1.7万亿元已经基本下达到位。地方实际支出1.198万亿元,支出进度70.9%,有效增强了基层财力水平,有力支撑了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等工作。

  许宏才介绍,目前,直达资金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预算下达基本完成,有效推动了惠企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从直达资金的使用情况来看,截至10月底,各地已将包含32.63万个项目的1.607万亿元预算指标下达到资金使用单位,形成支出1.198万亿元。其中,新疆、深圳、厦门、山东、四川、青岛、广东等7个地区支出进度较快,进展较好。在1.198万亿元支出中,市县支出1.152万亿元,占比96.1%,体现了资金直达基层的政策效用。

  财政部副部长 许宏才:总的来看,当前落实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和减税降费政策相关工作稳步推进,组织运转有力有序有效,政策效果正在逐步显现,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障改善民生、稳定经济增长发回了关键作用。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透露,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我国将有针对性地调整完善现行直达规则,抓紧研究建立常态化、制度化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 郝磊:总的考虑是,在保持现行财政体制、资金管理权限和保障主体责任稳定的前提下,继续坚持“中央切块、省级细化、备案同意、快速直达”的做法基本不变,拓展直达资金范围,改进完善直达机制,加强直达资金管理。

  郝磊介绍,今年中央直达机制主要是针对抗疫特别国债和特殊转移支付等新增财政资金,2021年将适当拓展范围,并对纳入范围的项目整体实行直达管理。

  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 郝磊:初步考虑是,聚焦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民生等重点领域,将可直接分配的中央和地方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具备条件的专项转移支付,以及直接用于保基层财力的一般性转移支付纳入直达资金范围。这样安排,直达资金覆盖领域更广、规模更大、精准度更高,基本实现了中央财政民生补助资金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