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上海11月11日电 陆家嘴的大屏上,不断跳动的数字,展示全球金融市场的“上海价格”;

  张江的实验室里,科研人员凝神聚气,努力攀登“科创高峰”;

  东海之滨的洋山港内,塔吊林立、舟车穿梭,“无人码头”源源不断输出“中国制造”……

  这是上海浦东普通的一天,也是新区开发开放30年来一个生动的截面。

  今年是上海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在这个特殊节点,新华社播发重磅文章《潮涌东方再扬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浦东开发开放纪实》,探寻浦东从“一张白纸”变成“一面旗帜”的密码,汲取改革开放继续前进的动力。

  浦东故事,就是上海故事,也是中国故事。

  回望过去30年,凭着“日拱一卒”的劲头,浦东开发开放这部大戏高潮迭起:

  1990年,全国第一个国家级新区;2005年,全国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13年,全国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2020年,全国第一个特殊综合保税区……

  挺立开放潮头,奏响改革强音,勇当创新先锋,闯出治理新路,浦东用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高质量发展答卷。国家战略、创新意识、人民情怀,在浦东这片热土上融为一体。

  2018年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中央交给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贯彻新发展理念,浦东继续在国家战略的旗帜下承担改革新试点。

  今年以来,中央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强化全球资源配置、科技创新策源、高端产业引领、开放枢纽门户四大功能为战略着力点,浦东加快构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对历史的最好纪念,就是创造新的历史。

  浦东的故事还会继续,中国改革开放也将给世界带来更多的惊喜与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