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遵循经济发展规律、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

  “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发展仍然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阶段的发展必须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是高质量发展。从国内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日趋复杂,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挑战,关键在于办好自己的事,提高发展质量。国内外形势的复杂深刻变化,要求我们必须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为突出的位置,毫不动摇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

  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我国这样一个经济和人口规模巨大的国家,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并不容易。一方面,必须跨越非常规的我国经济发展现阶段特有的关口,特别是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另一方面,必须跨越常规性、长期性的关口,也就是要大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特别是要净化市场环境,提升人力资本素质,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综合来看,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更复杂,不确定性更大,风险挑战更多,但我国经济发展健康稳定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产要素条件没有改变,长期稳中向好的总体势头没有改变。只要坚定必胜信念,全面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统筹做好跨越关口的顶层设计,避免发展陷阱,克服路径依赖,实现弯道超车,高质量发展之路就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突出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作用,把坚持新发展理念作为必须遵循的五项原则之一,明确了从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内市场、深化改革、乡村振兴、区域发展,到文化建设、绿色发展、对外开放、社会建设、安全发展、国防建设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使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和实验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同时面临的资源要素约束更紧,受到来自国际的技术、人才等领域竞争压力更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深刻指出,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根本出路。谋划广东“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把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不断引向深入,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推动城乡、区域、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动共同富裕,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全局的深刻变革,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全省各地区各部门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十四五”主题,把新发展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各领域都要体现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广东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提供坚实支撑!

  南方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