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松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

  据媒体报道,随着乡村振兴政策和扶贫政策实施,不少地区老乡的日子越来越红火,生活彻底变了样。山西省左权县结合当地现有资源发展起特色产业,找到了一条符合当地特色的致富增收之路;安徽省安庆市二郎镇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政策,扶持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强则国家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亿万人民对小康生活的期待逐步由梦想变为现实,乡村振兴助力乡村产业持续发展。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是乡村经济发展的生命线。在助力乡村产业发展上,我国坚持因地制宜的政策,统筹群众需求、地方特色、人才引进、基础设施等,不断实现乡村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乡村振兴推动乡村生态有效改善。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是乡村独特魅力的关键所在。在推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以重庆彭水县为例,其围绕基本农田建设重点工作,夯实农业基础设施,治理水土流失,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乡村振兴引领乡村文明之风建设。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是乡村持续发展的精神命脉。文明乡风的建设既要传承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要利用好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同时发挥好农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比如,山西晋中市持续推动文明乡风建设,通过修建乡村文化广场、农家书屋、文化景观墙等加强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展文化大讲堂、戏曲下乡、非遗项目传承活动等丰富农村文化生活,村民精神境界显著提升。

  乡村振兴促进乡村治理效能提升。治理有效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是乡村发展现代化的必经之路。推进乡村治理效能提升是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既要依靠组织建设的力量,也要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能力。如江苏省探索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和江苏特点的“1+4+1”的乡村治理路径,即党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村级集体经济充分发展的乡村治理模式,全面提升了乡村治理的效能。

  乡村振兴助推乡村人民生活富裕。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目标,是乡村发展的最终落脚点。在乡村振兴的路上,要扎实推进村民的共同富裕之路,不断增强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村民的全面发展和农村的全面进步。

  乡村振兴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重要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力推进下,我国乡村建设水平不断得到提升,正在实现经济、生态、文化、治理、生活等方面的全面振兴,乡村发展驶入了新时代的快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