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徐想 摄)

  11月5日,国新办举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治理工作新闻发布会。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司长陈越良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与一般社区治理相比,安置社区面临三方面比较特殊的挑战。一是搬迁群众来自四面八方,还可能来自不同民族,由于文化意识、思想观念、生活习惯等方面差距较大,乡土观念都很强,社区融入难度大。二是入住安置社区后,搬迁群众传统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转变,垃圾处理、公共卫生、生活习惯等都需要改变,新的秩序需要尽快建立,否则存在的隐患容易引起邻里纠纷。三是安置社区“两委”成员大多数都是从迁出地村两委班子成员产生,不适应多元化、制度化、规范化要求更高的社区工作。围绕这些问题,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一是构建新型人际互动支持网络。应大力培育发展老年人协会、残疾人协会、红白理事会等社区社会组织,应推进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三社”联动,支持引导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开展服务。应组织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促进搬迁群众互动交流和情感交往。在少数民族较多的安置社区,还要推动交流融合的社区环境。

  二是依法预防和化解安置社区各种矛盾纠纷。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风险隐患的分析研判和预防化解机制,从源头依法化解矛盾。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引导搬迁群众强化法制观念,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共同体意识,要加大推进移风易俗科学普及,引导群众树立健康生活方式和科学生活方法。

  三是加强安置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注重把迁出地原村两委班子成员、年轻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等推选为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保留熟悉情况的工作队伍。要将群众信任、办事公道的党员选拔为党组织书记,依照法定程序兼任村(居)委会主任,积极推动社区民警进社区两委班子,引导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就业,不断改善队伍结构。要加强安置社区工作者培训,提高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