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伍佳佳 刘建维 何青 何琛)“舞台剧、小品、鼓乐、舞蹈、戏剧、民间小调、彩莲船......”,10月31日,一场由乡亲们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节目在罗田九资河镇大地坳社区轮番上演,台下男女老少看得津津有味,掌声不时响起。这支由20余人组成的农民艺术团,将“精准扶贫”“垃圾分类”“惠农政策”“文明乡风”等内容以不同的曲艺形式表演出来,深受群众欢迎,真正达到以文化人,集聚脱贫致富精气神。

图为:罗田县九资河镇大地坳社区航拍图。记者 刘建维 摄

  罗田县九资河镇大地坳社区位于薄刀峰景区脚下、天堂湖湿地公园腹地,“一桥分两岸、青山掩民居”,这里有天水相连、美如仙境的天堂湖,粉墙黛瓦、错落有致的徽派建筑群,宛如镶嵌在大别山下一颗璀璨的明珠。可谁又能想到,7年前的这里却是街道残破、垃圾成堆、污水横流的“三不管”地带。2013年7月,九资河镇委、镇政府着手筹建大地坳社区,退居二线的58岁的胡定山主动请缨,当起了大地坳社区的首任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上任后第一件事,他便是对社区环境进行改造升级,抢抓各种有利机遇,积极争取国家政策,先后争取、整合到各类项目资金1300多万元,全部投入到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中。与此同时,把社区文化文艺工作作为扶贫工作的切入点,通过组建社区农民艺术团,创作文艺精品节目,挖掘历史文化、弘扬孝德文化、传承农耕文化、发展旅游文化,激发了群众脱贫致富愿望,满足了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了群众致富能力,提振了贫困群众脱贫信心。

图为:大地坳社区干净整洁,文明乡村入画来。记者 刘建维 摄

  白手起家建队伍 争取立项抓建设

  大地坳社区党支部书记胡定山介绍,大地坳社区要组织社区文艺队伍,遇到的第一道沟坎就是文艺人员匮乏。当时大部分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在家的小部分年轻人文化素养偏低、家务事多。社区两委立足实际研究决定,成立队伍自治组织,选拔一名政治思想好、组织能力强、热爱文艺活动的人为队长,通过骨干带领,采取自愿邀约、自愿联合等形式,吸纳社区人才,挖掘民间高手,从广场舞、婚庆入手,慢慢地从一个六人的鼓乐队发展到擅长多种曲艺表演形式的20余人的文艺队伍。

图为:农民艺术团在演出群鼓《走进新时代》。记者 刘建维 摄

  社区农民艺术团建立之初,经费无着落。居委会发动全体队员出钱购买乐器,求助社会组织置设备,自创收入付工资,通过这些渠道购回了音响设备和字幕机各一套,小型乐器10余件,表演服装80余套,表演道具20余件,基本满足了演出和训练需要。

  为了持续激发文艺队伍活力,让更多群众参与进来,社区两委通过争取美丽乡村建设和文化项目的支持,先后建成了600平米的文化广场和近200平米的百姓舞台,300平米的文化墙,购置了近百余本文化书籍,有力地促进农民艺术团的发展。

  围绕中心抓创作 让群众爱看自发传播

  群众生活环境好了,钱包鼓了,精神上也要富起来。大地坳社区围绕党的建设、四乡工程、扶贫攻坚、乡风文明建设等中心工作,先后创作了20多个接地气、入人心的乡土节目。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创作了《走进新时代》《精准扶贫到我村》《抓好党建促发展》《 慧农政策暖人心》《垃圾分类确实好》 等节目。在促进乡风文明建设方面,创作了《十劝世人莫赌博》《婆婆夸媳妇》《赶礼》《女儿也是传后人》《湖北大鼓夸标兵》《九旬老人爱社区》等节目。在旅游发展方面,创作了《古镇之歌》《鸠兹古镇面貌新》《大地坳社区之歌》《大别山上的天堂湖》等节目。在文化传承方面,创作了《观灯路上》《夫妻恩爱苦也甜》《彩莲船串烧》等节目。

图为:当地百姓人人都会哼唱的社区之歌。记者 刘建维 摄

图为:艺术团骨干张军与搭档演小品《赶礼》,呼吁抵制攀比的办酒之风。记者 刘建维 摄

  49岁的张军是农民艺术团的骨干,他告诉记者,以往政策宣讲,把老百姓聚焦起来,宣读文件,群众难听懂,现在通过将政策唱出来,演出来,唱的是方言,演的是身边人身边事儿,不仅爱看爱听,日常的讨论也从以前的闲聊拓展到国家政策,很多演出社区的小朋友都会唱。

  不仅如此,社区文艺队走出罗田到蕲春县、浠水县、安徽金寨天堂镇等地演出十余场次,在本县河铺、白庙河、九资河、凤山镇、薄刀峰景区等地演出近50场次,先后参加全市、全县村级文艺队节目比赛荣获了“全市十佳村级文艺队”称号,获得了全县村级文艺队比赛的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为了提高节目的质量,社区文艺团还聘请了罗田县文化馆、镇文化站长等专业人员,帮助文艺队创作节目、编剧本、改台词、训练队员、编排,进一步提升演出质量,丰富演出形式。

图为:九资河镇大地坳社区美景吸引游客,文艺队也受邀去景区演出。记者 刘建维 摄

  文化扶贫带来旅游发展 居民精气神足幸福感强

  大地坳社区位于大别山国家森林公园核心景区,北倚薄刀峰,东连天堂寨,怀抱天堂湖,拥有得天独厚而又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发潜力巨大。

  由于社区文艺队节目接地气、入民心,来大地坳社区旅游的客人只要想看演出,队员们踊跃参与,积极展演。不仅如此,薄刀峰风景区每年旅游旺季都邀请社区文艺队为他们演出,每次都博得了旅游客人阵阵掌声,同时也得到了相应回报,也扩大了文艺队的影响,提高了知名度,历练了队员的演艺。

  这几年,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办起了农家乐,如今农家乐数量增长到了28家。小小社区一次能接待200人住宿、容纳300人就餐。生意好的时候一天收入可达几千元、年营业额超200万元。

  “文化是软实力,不仅能提升一个地域人们的精神风貌,更能增强群众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脱贫攻坚注入新的精神动力。”这在大地坳社区得到充分的展现。通过抓文艺创作和演出,社区195户950人团结一心,形成了“我脱贫我光荣”“感恩党感恩社会”的良好氛围,孝老爱亲、向善向上的乡村文明蔚然成风,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罗田县九资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罗燕表示:“大地坳社区的文化扶贫实践成果是2017年以来九资河镇文化扶贫的一个缩影。每月每村都会开展这样的文化宣讲活动,每个季度全镇会举办这样的文化宣讲活动,先后推荐了1000多名文化扶贫典型。这样的文化扶贫形式,极大调动了群众脱贫的积极性,促进全镇精准扶贫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