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国的蔓延态势惊人,美国疫情相关数据再次刷新全球纪录!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0月31日17时30分(北京时间11月1日5时30分),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达9104336例,累计病亡230281例。

  多位美国医疗界专业人士认为,缺乏国家层面疫情应对计划和统一行动,是导致美国疫情几近失控的主要原因。

    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刷新全球纪录

  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30日,美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99750例,刷新了全球范围内一国单日新增病例纪录。此前,这一纪录为印度9月17日单日新增97894例确诊病例。

  据《今日美国报》统计,根据最新疫情统计数据,美国平均每0.976秒就会新增一例确诊病例,也就是说,不到一秒便会确诊一例新增病例。

  △《今日美国报》报道,美国新增病例平均不到一秒确诊一例。

  美国《大西洋月刊》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病例增速,远远超过新冠病毒检测量的增速,“近期病例激增反映出美国疫情已失控”。

  △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29日,美国纽约民众排队等待做新冠病毒检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美国50个州中,包括威斯康星州、北达科他州、南达科他州、伊利诺伊州、俄亥俄州等在内的30个州都在10月报告了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的最高值。

  布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阿希什·贾阿直言,疫情在美国蔓延态势惊人。

  阿希什·贾阿:“目前,美国病例快速增加。六七周前,我们大约每天新增35000例,现在数据还在不断上升。就算以后单日新增病例达到10万例,我也不会感到惊讶。”

      专业机构预测:美国单日新增病亡病例也将翻倍

  当地时间10月30日,美国有14个州报告,因新冠肺炎而住院的人数达到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值。

  △ 美国伊利诺伊州惠顿,医院内的一名新冠肺炎患者。

  美国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最新发布的疫情模型预测结果显示,明年1月中旬,美国单日新增病亡病例可能达2250例,约为目前的三倍;到明年2月1日,美国累计病亡将超过39万例。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28日,美国华盛顿特区举行活动,悼念新冠肺炎病亡者。

  而疫情还逐渐向美国中西部以及农村地区扩散。《纽约时报》的数据显示,农村地区每百万人的确诊病例数,大幅超过城市地区,“有些农村地区甚至比城市地区高出两倍”。

    美国专业人士:缺乏国家层面应对计划导致疫情几近失控

  面对疫情的持续恶化,多位美国专家指出,自疫情暴发以来,美国联邦政府的不作为导致美国始终没有应对疫情的统一指挥和领导,疫情凸显了美国政治领导力的失败。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冠状病毒应对工作组重要成员安东尼·福奇近日指出,美国正“朝着错误的方向前进”。如果疫情继续这样扩散下去,美国将遭受“巨大的痛苦”。

  福奇:“现在的形势非常紧迫,这也是我每天都在催促的原因。我们必须要做一些实实在在的抗疫举措,而整个国家一直都没有统一和持续的行动。疫情数据令人震惊,随着更寒冷季节的来临,疫情将更加严峻。”

  美国贝勒医学院教授彼得·霍特兹也坦言,美国疫情一直得不到有效控制,与缺少国家层面的疫情应对计划关系密切。“各州疫情应对一盘散沙,导致美国疫情几近失控。

  彼得·霍特兹:“我们没有统一的领导,也没有国家层面的统一应对,各州基本上都是各自为政。国家层面没有(疫情应对)计划,本质上还是各州政府自己做决定,而州政府又让个人自己做决定,这是一种可怕的情景。”

  △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28日,美国佛罗里达州举行活动,悼念新冠肺炎病亡者。

  而近期举行的一系列竞选活动更加剧了美国疫情的蔓延态势。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在总统特朗普展开竞选集会的17个县中,有14个县在竞选活动一个月后新增确诊病例呈上升趋势。

  △ 当地时间2020年10月27日,在美国威斯康星州举行的一场特朗普竞选集会上,部分参与者没有戴口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郭宪纲在接受环球资讯广播专访时认为,出于党派之争,美国联邦政府和一些州政府在应对疫情方面意见难以统一。因此,在应对疫情时,美国全国难以步调一致,导致疫情严重反弹。

  △郭宪纲谈美国抗疫步调难一致

  郭宪纲:“美国在抗疫中形不成一种‘全国一盘棋’的局面。更有甚者,(联邦政府和一些州政府)还相互指责批评,甚至达到一种人身攻击的地步。这对美国抗击疫情带来了很大的‘灾难’。抗击疫情必须是全国上下一条心,步调一致,才能够遏制和最后控制住新冠病毒(的蔓延)。而美国联邦政府和各州政府之间相互缺乏协调,这是美国疫情严重的重要原因之一。”

  深观察数据链:

  从1月21日美国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到4月28日突破100万例,美国累计确诊病例数从1到100万用了99天。

  此后,美国疫情不断恶化,确诊病例数持续攀升:

  从100万例到200万例,用时43天;

  从200万例到300万例,用时28天;

  从300万例到400万例,用时15天。

  随后,美国确诊病例增速一度稍有放缓:

  从400万例到500万例,用时17天;

  从500万例到600万例,用时22天;

  从600万例到700万例,用时25天;

  从700万例到800万例,用时21天。

  随着秋冬季的来临,美国疫情再度加速蔓延。10月30日,美国累计确诊病例超过900万例。从800万例到900万例,用时14天。

  记者丨刘允

  编辑丨单立娟、朱宛玲

  签审丨刘鹏、刘轶瑶

  监制丨关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