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

  70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开始了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

  为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解放军报微信将陆续推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文物背后的故事”系列文章,一起回顾那段英雄岁月。

  在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作出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略决定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于1950年10月19日入朝参战,10月25日,第一次与美军交战。

  1950年冬,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

  虽然志愿军在武器装备上与美军有着巨大的差距,但是通过机智勇敢的战术穿插和不怕牺牲的战斗精神,取得了第一次战役的胜利,挫败了美军向鸭绿江边进军的作战计划。

  M26“潘兴”重型坦克,是美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设计制造的。在同纳粹德国的一系列战斗中,美军发现自己装备的M4“谢尔曼”坦克面对德军装备的虎式坦克、豹式坦克战斗性能严重不足,于是从1942年开始设计新式重型坦克,即M26型坦克。

  M26“潘兴”重型坦克。(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馆藏文物)

  1945年1月,新生产的20辆M26型坦克投入战场,由于改型坦克火力强、机动性好、装甲厚重,因而在与德军坦克的多次交锋中占据上风,证明了该型坦克强大的作战能力。

  第一次作战失利的美军并没有放弃进军鸭绿江,占领朝鲜边境的企图。“联合国军”总司令麦克阿瑟认为,中国只是出动了小规模的兵力象征性地参战。因此,他调整部署,陆续命令“联合国军”向鸭绿江前进,并叫嚣着在1950年圣诞节前结束战争。

  志愿军主力沿清川江对南撤之敌展开追击作战。(图片来源:抗美援朝纪念馆)

  为了挫败美军的总攻势,志愿军进行了第二次战役。在西线战场上,志愿军通过大规模的包抄迂回,在清川江重创美军主力第9军,完全挫败了美军试图发动的大规模进攻,使“联合国军”全面溃退。同时,东线战场的志愿军在长津湖击败美军精锐部队海军陆战第1师,并在新兴里地区全歼美军1个团。为了防止被志愿军包围并各个击破,“联合国军”全面退却至“三八线”以南地区。

  在第二次战役中,志愿军共歼敌3.6万人,其中美军2.4万余人,缴获“联合国军”坦克和装甲车200余辆,其中就包括M26“潘兴”重型坦克。

  志愿军主力沿清川江对南撤之敌展开追击作战。(图片来源:抗美援朝纪念馆)

  曾经在欧洲战场上不可一世的美军坦克,面对英勇善战的志愿军战士们,仍然无法挽回美军失败的命运。战场上,武器的因素固然重要,但是人的因素是决定性的。美军的武器装备比志愿军先进得多、强大得多,面对志愿军超强的战术素养和积极勇敢的战斗精神,即便手中的武器更先进,后勤补给更充足,仍然士气低落,不断溃退。

  M26“潘兴”重型坦克。

  志愿军全体将士在大大小小数次战斗中,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顽强作风,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与敌进行殊死搏斗,这其中涌现出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

  长津湖之战时,首次参战的第9兵团在冻伤严重,战斗力受到较大削弱的情况下,依然英勇顽强地取得了东线作战的伟大胜利,圆满完成了作战任务。还有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在40多名美军即将登上他坚守的山顶时,毅然决然拉响10斤炸药包向敌人冲去,与敌人同归于尽,血洒长津湖畔。

  正如毛主席在第二次战役之后指出:“(能不能打的问题),两三个月就解决了。敌人大炮比我们多,但士气低,是铁多气少。”

  (特别鸣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