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英国新任驻华大使吴若兰在北京递交国书,开启“驻华时间”。半个多月前抵达北京的吴若兰,入境后进行了为期14天的自我隔离,隔离期间,她在自己的官方微博上,发布多段Vlog“隔离日记”,称赞中国防疫举措、介绍自己喜爱的中餐、并回答了部分中国网友的提问。一口流利的中文,受到网友的极大关注。

  日前,吴若兰接受总台记者专访指出,应对疫情是全球的共同责任,希望在任期内,探索中英两国“后疫情时代”合作新机遇。

  吴若兰:防疫措施很有必要 两国应携手共战疫情

  英国驻华大使 吴若兰:其实英国和中国对新冠疫情都采取了非常严格的防疫和隔离措施,我个人亲历过14天的隔离,应该说这段时间是比较难受,但是我觉得这个很重要,我们应该每一个人都做一些牺牲,来(以)更负责任的行动,阻断新冠疫情。而且我隔离的(这段)时间,我真正感受到了人们的善意。中国的医务人员对我提供的服务非常周到,而且在微博上也收到了非常多友好的留言,但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两国携手共战疫情,因为这确实是一个全球挑战,只要有一个国家还存在疫情,可以说这个疫情还没有过,而且无论我们身在何处,这个疫情还会影响到我们。所以重要的还是携手,就是通过国际合作。

  吴若兰:人文交流是中英关系的基础

  英国驻华大使 吴若兰:因为我知道我到中国以后,我必须隔离14天在室内,所以我想我最好要怎么利用这个时间,来与中国人接触。因为中英关系,或者说英中关系,可以说“人”是基础,人文交流、人际关系是基础,所以我想我在中国任期的时间,能够与中国各行各业的人接触,正好我想在隔离的(这段)时间,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机会,来用视频Vlog的方式与人们接触。

  吴若兰:全球经济息息相关 促经济可持续复苏中英合作空间广

  英国驻华大使 吴若兰:确实新冠疫情对全世界产生的冲击,特别是经济冲击很大,所以现在我们应该把关键和重点放在经济复苏,特别是可持续复苏上。所以在一些方面,我觉得特别是环保方面,英国和中国有很多合作的空间。确实在这一方面我们(两国)关系是大有可为,为什么呢,因为明年英国要举办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中国也在昆明举办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大会,所以我们如果谈经济复苏的话,很重要的应该是可持续的、包容的复苏。而且在这一方面,中国做了一些很重要的步伐,特别是最近我们非常欢迎习主席做出的承诺:2060年之前实现碳中和目标,这个非常重要,又是非常积极的一个步伐。所以这个就是一个例子,说明经济复苏有各种各样的方面,而且所有国家都是与其他国家的经济息息相关。

  吴若兰:中英合作广泛深入 大有可为

  英国驻华大使 吴若兰:我认为确实最迫在眉睫的任务,确实是共同抗击新冠疫情,正如刚才所说的,我们这个(疫情)还没有过去,但是英国和中国有很多领域可以合作。举一个例子,上周在伦敦希思罗机场刚启用了一个新的技术、新的工具来检测新冠疫情(病毒),这项技术、这项工具能够在30分之内确保检测效果,而且最重要的是,这项工具就是英国和中国共同研发的,所以这就是一个例子。特别是在其他的发展中国家,英中合作非常重要,因为可以说英国和中国都是发展领域的超级大国,所以现在英中应该携手来支持最贫困的国家,来帮助他们提高他们应对新冠疫情的能力,而且在疫苗方面,英国和中国现在都有领先全球的疫苗,确保全球能够得到这些疫苗十分重要。

  但我必须承认,有的时候有困难,有的时候包括分歧,而且这些分歧我们不能否认,有的时候我们必须对机遇和分歧都保持开放,但英中关系是广泛的、深入的,我想我们可以来为下一步的关系建立一个雄心勃勃的日程,特别是在全球卫生方面、在经济复苏、气候变化,增进双边贸易也很重要。特别是在世贸组织,我们两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英国和中国也是联合国安理会的常任理事国,而且我们也是20国集团的成员国,所以在这些领域,我们可以更多地合作,所以我认为中英关系、英中关系是大有可为。

  △图片来源:英国驻华大使馆官网

  (总台央视记者 孙岩峰 赵超逸 李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