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甘孜州10月30日讯(记者 胡俊)“房子东倒西歪,还裂了三指宽的口子”“吃水要背着木桶跑去山上舀”“挣钱不好挣,拿到钱买不到”……这是曾经居住在四川省甘孜州甘孜县昔色乡亚龙村村民迷峰一家的真实写照。

  如今走进迷峰的新家——甘孜县斯俄乡吉绒隆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宽敞的马路,整洁的房屋,一应俱全的水电,远处雪山皑皑,宛如一座高原上的童话小镇。

甘孜县斯俄乡吉绒隆沟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航拍照。央视网记者 刘亮 摄

  金秋10月,“民族团结党旗红”网络主题宣传四川站采访活动走进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深入甘孜县、石渠县等地探访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脱贫攻坚等方面的生动实践。

  用水用电困难、子女上学困难、医疗卫生落后、交通条件落后,谈起以前这些“苦日子”,跟如今的幸福生活相比,迷峰的妻子友呷拉姆还是没能忍住眼泪,不停地向记者分享着她的喜悦。

  “旁边有个学校,还有医院,交通也方便。”友呷拉姆站在自家房屋顶楼的阳台上,向记者介绍他们家的搬迁情况。在这里已经住了几年的友呷拉姆还是非常喜欢这个新家,“热水用不完,做饭洗澡,一切都很齐全。”

迷峰、友呷拉姆夫妇在自家的新房前。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丈夫迷峰是汉族,妻子友呷拉姆是藏族,两人相识在上个世纪90年代。“那个时候穷,从家乡河南跑出来打工,没想到这里条件更恶劣。”离开家乡30多年后,62岁的迷峰见证了这些年甘孜的变化,他也越来越喜欢这里。

  藏式传统的家具摆设,客厅还挂着几幅山水画点缀,让这个汉藏家庭透着温暖和幸福。2018年迷峰一家搬到这里后,买了这些山水画,妻子友呷拉姆说他喜欢书法和中国传统文化,平时写写字,看看新闻。

  即使早年间,迷峰因中风落下了残疾,但他聊起天来很会说道,一点也看不出对生活的抱怨和悲观。他说国家政策,说今昔对比,偶尔还聊一点国际新闻和人生哲学。驱车5个多小时才到达的这个小山村,迷峰一家给了大家惊喜。

  迷峰夫妇相濡以沫30年,和谐融洽,如今,两个孩子都已长大成人,老两口盼望着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妻子友呷拉姆喜欢种花,院子里种了一些,开得格外鲜艳。迷峰在家门口搭了个“迷你”保温棚,种的高原蔬菜绿意浓浓。

妻子友呷拉姆在阳台种植的各类鲜花,格外鲜艳。中国网记者胡俊 摄

  甘孜县扶贫开发局局长杨志刚告诉记者,在这个安置点附近100米建有边远牧区育才学校,500米建有甘孜县中藏医院,能解决他们子女上学,看病的问题。2016年起,甘孜县科学规划7个安置区域,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累计投资1.6亿元,用两年时间实现了807户3547人的搬迁任务。

  不仅如此,迷峰告诉记者,国家还给了他们各项补贴,当地政府帮他的老婆孩子解决了就业,每年家里有好几万元的收入。未来,当地还将发展乡村振兴的相关产业,让老百姓不出家门,就能分红收益。

  如今村里的党支部也活跃起来,成立了“邻里互助队”“技能提升队”“环保队”“文艺队”,服务基层工作。基层党员的参与感、责任感增强了,老百姓有什么困难第一时间找党员,让搬迁户搬得了、稳得住、过得好,凸显了党建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