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紧紧抓住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明确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对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战略部署,明确了“十四五”社会经济发展的主攻方向和重要着力点。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我国迈入“十四五”新阶段、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重要行动指南,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解决新时期面临的各种中长期问题的重要抓手,富有极强的前瞻性、全局性、基础性和针对性。

  人类历史上,任何大国经济都不可能过度依赖外部市场,必须内外需并举、内外市场并重。从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国家、世界第一的专利申请量、世界第二大数字经济体,到世界最大规模人口、最大中等收入人群、全球前列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我国稳定、独立、富有活力的国内市场已经成为牢固的经济基本盘,是我们有效应对国际局势尤其是经贸格局深刻调整的底气所在。

  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经历复杂深刻的大变革。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是应对复杂多变国际环境的“稳定器”,也是培育新动能新经济的“助推器”。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一是培育完整内需体系,促消费提质扩容,扩投资精准发力,既满足刚需、消费升级等多层次需求,也要实现居民、企业、产业等各领域需求。二是促进供需两端良性互动,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通过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三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破除“中梗阻”,畅通“微循环”,让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

  广纳百川,方成大江大河;奔流入海,方能循环永续。只有做好“双循环”,才能为中国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和更强的发展动力。因此,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闭门造车,也不是弱化国际市场的单循环,而是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中更好地推动“国内大循环”。从世界大势看,经济全球化仍是历史潮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融合发展是长期趋势。从国内发展看,对外开放始终是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对于倒逼改革创新,提升核心技术水平,让国内市场真正强大起来至关重要。我们要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面对复杂形势和繁重任务,面对机遇与挑战新的发展变化,我们要深入贯彻全会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的重要判断,保持战略定力,有信心、有底气,守正出奇、趋利避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步一个脚印,通过构建新发展格局,谱写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新篇章。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