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8日下午,北京时间昨天深夜,世界贸易组织发言人宣布,尼日利亚候选人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在各地区和不同发展程度的经济体中都获得了广泛支持,大幅领先于韩国候选人俞明希,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成为世贸组织总干事遴选“三人小组”拟向总理事会提交的新任总干事最终推荐人选,但美国单方面表示不支持这一推荐人选。

  近年来,多边贸易谈判停滞不前、争端解决机制中的上诉机构停摆,世界经济和贸易秩序受到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冲击一浪高过一浪,世贸组织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在美国的不断阻挠下,这个处理全球贸易问题的最重要的国际组织正深陷危机。

  ▌美国阻挠致世贸组织上诉机构停摆

  世贸组织秉持成员协商一致原则,决策权多掌握在成员手中。然而,本届美国政府对多边主义和全球化大加攻击,多次威胁要退出世贸组织,不断对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的上诉机构发难,并单方面阻挠上诉机构新法官遴选,导致仅有一名法官在任,无法审理案件。去年12月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上,由于美国反对世贸组织上诉机构改革草案,上诉机构最终停摆。

  世贸组织总干事 阿泽维多(2019年12月资料画面) 很显然,至少一个成员(美国)不高兴,认为草案无法解决其提出的所有问题, 而中国和其他大部分成员都希望可以找到解决措施,愿意支持上诉机构改革草案。

  上诉机构被视为国际贸易领域的“最高法院”,不仅对世贸组织专家组发布的“初裁”报告有复审权,而且其裁决被视为终审判决,具有强制约束力。世贸组织也因此被称作有“牙齿”的国际组织。而美国迫使上诉机构瘫痪的做法实际上是在给世贸组织“拔牙”。

  此外,美国政府不仅绕开世贸组织规则,以美国国内法为依据对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加征关税,还无视世贸组织关于发展中国家待遇的原则规定,自行设立相关标准。

  ▌面对美式霸权 多个成员支持多边体系

  面对美式霸权,多个世贸组织成员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多边贸易体系的信心和支持。中国、欧盟和其他17个世贸组织成员共同建立了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维护争端解决机制在上诉机构停摆期间的运转,通过世贸组织现有仲裁程序来处理各参加方提起上诉的争端案件。

  ▌美再三阻挠世贸组织正常运转

  在前任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宣布离任后,美国继续阻挠世贸组织正常运转。根据世贸组织规定,11月选出新总干事前,总理事会本应指定一名现任副总干事担任代理总干事,暂时领导世贸组织。目前世贸组织四名副总干事分别来自尼日利亚、德国、美国和中国。而美国坚持要求由美国籍副总干事艾伦·沃尔夫担任代理总干事,遭到多国强烈反对,只能延长四名现任副总干事任期,继续履行现有管理职能,直至新总干事就任为止。

  对这一结果,阿泽维多直言失望,称世贸组织即将陷入无人领导的状态。虽然代理总干事不过是在过渡期内暂时领导世贸组织,但美国依然将其政治化,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控制世贸组织的机会。

  由于世贸组织建立了以规则为基础的贸易体系,若美国退出,必须和其他国家单独谈判新的贸易协议。所以美国不惜将世贸组织作为“人质”,试图强迫其他成员听从美国意愿重塑世贸组织,将世贸组织变成为美国服务的“傀儡”。(总台记者 朱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