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9日消息(记者孙雪)上周,央广旅游畅游天下节目组接到听友赵女士的来电爆料,称自己和朋友在去哪儿网第三方平台预订了三张从意大利飞往中国的机票,但后因疫情影响航班先后被取消了。之后的6个多月,赵女士向第三方平台屡次申请退款均未果。

  全额退款需要一年时间?

  据了解,在上期节目播出后,去哪儿网平台联系到赵女士,就签订后续协议问题与她进行沟通,但就对方提出的具体协议内容来看,赵女士表示:无法接受。

  赵女士认为对方提出的协议中“如果俄罗斯航空不及时支付费用就按金额的千分之三每天退付”十分不合理,不符合她的诉求。“我的诉求是什么时候退款,到账时间给我一个期限,不要让我一直等,本来就是我的钱,不明白为什么让我一直去等”赵女士说。

  互相推诿,究竟如何解决?

  随后记者再次联系到去哪儿平台投诉部门,工作人员的回应和此前一样:俄航不退款,我们也只能等。我们已经向俄航提交退款申请,只要他们同意,并且退款到位,我们立马就能退给消费者。

  根据去哪儿网平台的说法,赵女士再次联系俄航告知相关情况。对方在知晓去哪儿网平台已经进行退票的申请后表示:“去哪儿网平台作为代理商,他们和航空公司有合作及联系方式,具体退款时间要看他们怎么联系”。因此具体退款时间还是要看去哪儿网平台。

  12315消费者协会来帮忙

  在去哪儿网平台与俄航的互相推诿中,作为消费者的赵女士也一头雾水。眼看问题还是得不到解决,记者随后向相关法律部门咨询,对方表示:航空公司和平台方都有责任和义务向消费者退款,当事人可以向消费者协会或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投诉举报。

  根据相关法律部门的建议,记者向12315消费者协会反映了此事,对方表示,他们会记录消费者的情况并及时反映到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协调退费。

  长久的等待,消费者的权益该如何保障?

  从今年3月份到10月份,赵女士等了足足6个多月,但机票退款问题仍未得到解决。据了解,遇到此类情况的消费者不止赵女士一人。不仅如此,更有多家媒体报道了去哪儿网相关事件。

  有关赵女士反映的去哪儿网平台无法退还机票钱的相关情况,央广旅游畅游天下节目组会持续追踪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