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5年,是什么改变了你我,改变了中国?

  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超过5000万人摆脱绝对贫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即将圆满实现……

  过去5年,是什么改变了你我,是什么改变了中国?

这5年,是什么改变了你我,改变了中国?

  观众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5G通信服务专题展区参观(2020年9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鲁鹏 摄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正在召开,为中国未来5年发展擘画新蓝图。今天,在这个特殊节点,新华社播发重磅文章《伟大旗帜引领历史巨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述评》,探寻过去5年历史巨变背后的源头活水。

  新时代,伟大旗帜高高飘扬。

  ——是什么让中国发展破除“速度焦虑”,不再一味追求GDP增速?

这5年,是什么改变了你我,改变了中国?

  市民在成都金牛区新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内看书(2019年11月13日摄)。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飞跃。

  ——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是什么让每一个人的生命和尊严都得到悉心呵护?小康路上,是什么让群众的“急难愁盼”成为党中央牵挂的大事?

这5年,是什么改变了你我,改变了中国?

  2020年9月11日拍摄的港珠澳大桥。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是什么让我们不断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破除利益固化的藩篱?

  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全方位制度变革,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面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风,是什么让中国不惧风险挑战,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这5年,是什么改变了你我,改变了中国?

  吉林省德惠市边岗乡卧虎村小学学生在户外活动后围着教室内的环流散热器取暖(2018年12月26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立足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开放发展,合作发展,共赢发展。

  ——是什么确保中国发展航船始终沿着正确航道前进,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这5年,是什么改变了你我,改变了中国?

  2020年3月10日,武汉武昌方舱医院正式休舱,医护人员在送走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后合影留念。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5年来,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一个个梦想成为现实。

这5年,是什么改变了你我,改变了中国?

  深圳夜景(2020年9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中国奇迹,昭示思想的力量;伟大旗帜,标注时代的航向。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中华民族迎来新的历史巨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