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5日,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在2020世界卫生峰会上介绍了中国的疫情防控经验。高福同时警告说,流感病毒与新冠病毒等合并感染,将是今冬疫情防控面临的挑战。

  25日当天,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和来自欧盟、非洲、德国的疾控机构负责人共同参加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多边公共卫生伙伴关系”论坛。来自欧洲、非洲的疾控专家提到在疫情防控中遇到不少困难,如感染链追踪困难、检测能力不足、防护物资短缺等问题。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会对病例进行细致的流行病学调查,展开疫情溯源。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高福:对于这几波疫情,我们都很清楚,通过流行病学追溯我们轻易就能找到零号病人。我们对所有病例做了基因测序,通过病毒基因序列我们就可以知道病毒的情况,了解病毒从海上来还是从陆路过来。

  高福介绍说,中国的疫情防控关键是阻止社区传播,彻底切断感染链。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 高福:关键是主动找到任何可能的社区传播,这是我们所做的,这样才能彻底切断感染链。如果不彻底切断感染链就不可能让一个地区感染清零,就无法追溯病毒的源头。到目前为止,我们做得很好。

  高福表示,随着冬季到来的合并感染,如流感病毒与新冠病毒合并感染,将是今冬疫情防控的最大挑战,因为冬季很难将这些疾病区分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