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外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各地做得怎么样?连日来,国务院14个督查组深入一线实地督查,全国很多地方进出口总值都实现了增长,尤其是外资增长好于预期。最新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实际使用外资990.3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1%,连续6个月实现同比增长。

  投资就是投票。对投资者来说,每一笔钱都来之不易,每一笔资金投到哪里,颇为“烧脑”。在全球经济不景气、大多数国家投资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吸收外资为何能“风景独好”?各国投资者为什么敢于把大把大把的真金白银“砸”向中国?

  投资,为了“赚钱”。今年以来,很多西方企业在华投资和销售逆势上扬,不仅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其国内损失,使中国成为全球众多公司的“避风港”。不少西方企业感叹,是中国市场和中国投资弥补了他们的损失。中国使用外资持续创新高,是外资对中国实力和发展机遇投下的信任票。日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2020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他们认为,庞大的内需市场、制造业转型升级和产业链供应链的整固、科技创新所带来的进口替代产业的发展、数字经济、区域协调及城镇化、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是中国经济的主要增长动力。今天的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拥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市场主体,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同时是全世界唯一拥有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中国这个超级“世界工厂”在那儿,中国这个超级“世界市场”在那儿,谁不愿意把资金投向这样的“蓝海”?

  投资,关键在人。对投资者来说,比赚钱更重要的是安全。今年以来,一场疫情突然来袭,给世界各地经济运行带来了巨大挑战。面对疫情之“危”,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也不得不付出一些短暂的经济代价。为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样的代价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渣打银行首席执行官温拓思表示,中国应对疫情的措施犹如“神奇配方”,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正以惊人速度恢复增长。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能够在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住疫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经济由降转升,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怎能不成为各国投资者的“安全目的地”?

  更为重要的,中国使用外资持续创新高,彰显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当今世界,供应链深度融合,产业链环环相扣。疫情突如其来,给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造成一定负面影响。作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中国稳住了外资,外商对中国投资持续增长,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也有利于全球经济的繁荣稳定。10月27日,《人民日报》刊发2020年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主席优素福·贝尼安访谈。优素福认为,“在单边主义抬头的当下,推动自由贸易和投资将有助于全球更好地应对疫情,以及未来可能发生的危机。”“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对跨国公司的吸引力越来越大。”中国使用外资持续创新高,展现了中国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充足底气,亦显中国发展能够更好惠及世界的必然逻辑。中国以更便利的市场准入、更短的负面清单、更透明的市场规则、更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将世界上最庞大的国内市场和全球市场紧密连接,为自身也为世界各国投资者开辟出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遇。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繁荣也需要中国。在这个特殊之年,各国投资者敢向中国“砸钱”,是对中国人民、中国实力、中国市场、中国环境和中国机遇的新期待。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一定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为其他国家提供更加广阔的市场机会,为各国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合作机遇,让更多地方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中国红利。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