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厦门10月27日消息(记者郭婕妤)10月27日,厦门银行正式在上交所敲钟上市,开启了福建城商行登陆资本市场的先河,同时该行也是今年A股首家上市银行。据了解,厦门银行此次A股发行价格为6.71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为17.71亿元,为该行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资本保障。

  据介绍,厦门银行成立于1996年,前身先后为厦门城市合作银行、厦门市商业银行,2009年正式更名为厦门银行。2008年,厦门银行成功引进台湾富邦金控的全资子公司——富邦银行(香港)作为战略股东,成为台湾金融机构借道第三地参股大陆商业银行的首例。2018年,台湾富邦金控正式受让富邦银行(香港)所持有的全部股份,以直接股东的身份入股厦门银行。

  自2008年引入战略股东后,厦门银行一直保持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截至2020年6月末,厦门银行总资产为2659.06亿元,2017年至2019年,该行资产规模复合增长率为7.71%;盈利能力方面,净利润为9.68亿元,2017年至2019年该行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为19.16%。近年来,厦门银行实现了收入、盈利同比两位数增长的好成绩,盈利能力稳步提高。

  作为大陆首家具有台资背景的城市商业银行,厦门银行依托台资股东背景及区位优势,在两岸金融合作方面不断先行先试,积极搭建“两岸金融平台”,扩大两岸金融合作深度与广度,持续为两岸台商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借鉴台资战略股东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和金融服务理念,厦门银行不断深化两岸金融合作。该行开设了大陆银行业首个台商业务部,为台商提供“资金大三通”“两岸通”速汇等个性化金融产品;推出大陆首张面向台胞的专属信用卡;在货币清算与零售业务方面,与台湾银行同业展开多维度合作。厦门银行多元化、深层次的金融服务,也助力了两岸台胞台企的不断发展。

  据悉,截至2020年6月末,厦门银行直接服务台籍企业700户,存款余额33.82亿元,贷款余额11.59亿元,累计实现跨境人民币清算金额882.82亿元,约占厦门市人民币代理清算总量的一半,在厦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两岸金融服务已成为厦门银行富有特色的经营亮点。

  为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破解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厦门银行持续发力产品创新,不断加大对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针对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不同特点的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厦门银行推出“知担贷”“接力贷”“科技担保贷”“科技银保贷”等一系列多样、灵活、便捷的金融产品,切实履行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和职能。此外,该行还联合税务机关推出银税互动线上产品,助力诚信纳税企业发展。

  不仅如此,厦门银行还运用传统信贷、投行业务、金融租赁等金融产品与工具服务实体经济,进一步助力民营小微企业发展。截至2020年6月末,厦门银行面向小微企业公司贷款总额近400亿元,占该行公司贷款的比例近六成,有效提升了小微企业服务实效。

  今年疫情期间,厦门银行快速落地厦门市第一笔“小微抗疫贷”、发行福建省首单疫情防控超短期融资券等,多措并举,携手企业共同抗击疫情。同时,切实落实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补贴政策,认真执行各项减费让利政策措施,扎实做好“六保”“六稳”,有力地支持了实体经济和民营小微企业的发展。疫情期间,该行还通过开通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提高金融支持力度、简化流程等举措,不忘金融机构的责任担当,与社会各界心手相连,共克时艰。

  厦门银行董事长吴世群表示,厦门银行立行以来,坚持“立足地方经济、服务中小企业、面向城市居民、服务两岸台商”的市场定位,诚信经营,稳健发展,形成“深耕海西、服务闽台、辐射西南”的业务布局,成长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坚实力量。如今,厦门银行驶入了资本市场的快车道,他们将珍惜上市这一重要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加强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回归银行本源,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生动实践中走出一条具有特色的可持续发展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