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记者徐芳)全国第三十届“119”消防宣传月即将到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消防、生命至上。

  在北京市朝阳区有165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和数百家外资企业,数万名外籍人士在此生活工作。此前,考虑到语言不通,消防宣传存在瓶颈等实际情况,为确保辖区外籍人士的消防安全,北京市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组建了全国首支“外国志愿者消防宣传队”,同朝阳消防“红马甲”宣传队一道“走街串巷话消防”。

  10月26日下午,应瑞典王国驻华大使馆安全参赞卡尔曼(CARLMAN)之邀,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宣传员走进大使馆,为全体馆员进行消防安全培训,旨在通过培训切实提高他们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逃生自救本领,感受中国消防指战员的专业素养。

  培训中,宣传员从办公和居住场所易存在消防安全隐患的角度出发,向参训人员讲解了各种隐患排查内容,着重对电气线路隐患排查进行了讲解;随后,对全体人员进行了灭火器的实操实训培训,并对物业管理人员和保安人员进行了“一警六员”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考核。

  通过此次培训,让全体馆员提升了消防安全意识,掌握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尤其是让物业管理和保安人员的消防基本技能实操实训取得了实效,为防范使馆内部火灾提供了可靠保障,为扑救初起火灾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通过专业的技术讲解、规范的操作演示和娴熟的外语表达,树立了中国消防指战员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