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凡丰工艺品公司城南新区竹编扶贫车间里,30多名工人正在编织竹制工艺品,手指翻飞间,一个个竹篮、竹筐编好了。殊不知,忻城的竹编产业源于广东茂名信宜市传统竹编产业。

  “忻城竹子多、韧性好,有发展竹编产业的优势。”忻城县副县长陈波介绍,自信宜与忻城开展扶贫协作以来,信宜市把一个竹编产业撬动一个城镇发展模式复制到忻城,在忻城采用“扶贫车间+企业+农户”方式,间接带动忻城500多人就业。

  从粤西茂名到桂中来宾,虽然两市之间距离400多公里,但粤桂扶贫协作从没停顿。2017年以来,茂名、来宾两市跨越千山万水,不断深化粤桂扶贫协作并结出丰硕果实。

  自开展粤桂扶贫协作以来,茂名来宾两市深化产业协作,增强“造血”功能。2017年以来,共投入财政帮扶资金7400多万元用于农业产业发展,以产业扶贫为重点,围绕县级重点特色产业,统筹安排粤桂扶贫资金项目探索标准化养蚕、肉牛养殖新模式,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同时通过优先吸纳贫困户务工、收购贫困户牧草等饲料原料,促进贫困户增收。扶持贫困户种植中草药、油茶、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增加贫困户收入来源。茂名市积极发动广东客商采购来宾市特色农产品,两年来共采购、销售来宾市农产品及扶贫产品1.6亿元,受益贫困人口1.4万人次。

  在深化产业合作的同时,两市积极开展教育合作。“我们在这里读书只需带生活费就可以了,3年学费全免,毕业回到金秀还安排工作。”来自来宾市金秀县忠良乡的广东茂名幼儿示范专科学生李东旺说。

  像李东旺这样被安排在“金秀班”学习的学生,在广东茂名幼儿师范专科学校有31人。同时,广东茂名健康职业学院还为金秀县免费定向培养90名医护人才,解决金秀医疗人才短缺问题。信宜市职业技术学校的“信宜班”也招收忻城县职业技术学校学生63名,其中贫困学生37名,学生毕业后优先安排在信宜周边就业。

  此外,茂名市还投入粤桂扶贫协作资金,改善来宾教育硬件设施。2017年以来,投入1564.61万元建设忻城县城关镇民族小学、金秀县桐木镇实验中学,解决周边2000多名贫困学生,特别是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学生的就读问题。

  一组数据展示了茂名、来宾开展粤桂扶贫协作成果:2017年以来,来宾市共获得广东省各级财政帮扶资金2.8859亿元,实施了86个扶贫协作项目,一批民生工程加快实施,受益人口19.78万人次;两市互派党政干部22人次,互派教育、医疗卫生等专业技术人员支援交流344人次;来宾市引进茂名市以及珠三角地区共13家企业到来宾投资发展,2017年以来,累计到位投资约34.18亿元,带动贫困人口2962人……

  从资金、技术、人才、产业等方面,茂名市发挥优势,做到了“来宾所需,茂名所能”,全力支持来宾市脱贫攻坚。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在倾囊相助、雪中送炭的帮扶中书写了很多粤桂扶贫协作的动人故事。(经济日报 记者 童政 通讯员 韦慧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