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岛核电站120万吨核污水将何去何从?日前,国际绿色和平组织警告,如果百万吨核污水被排放到海洋中,里面所含的放射性物质有可能会损害人类的DNA。

  120万吨核污水从何而来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引发的海啸中断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电力供应,导致该核电站失去冷却三座核反应堆的能力。因为核燃料会产生巨大的衰变热,如果不及时冷却,核燃料会熔化,最终导致核泄漏。为了应对事故,东京电力公司采取了向核反应堆注水的方式来达到冷却目的。

  多年来,已经有成千上万吨海水和淡水被注入核反应堆,而这些沾染上放射性核元素的污水,就被储藏在福岛核电站的1000个大型储水罐中,目前已经达到120多万吨。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以现在每天新增140吨污染水的速度,东京电力公司估算存储空间将会在2022年9月用尽。

  如何处置核污水 日本各界意见不一

  如何处置这些核污水,对日本政府来说一直是个大难题。日本环境部部长之前表示,最好的解决方案就是排放到海洋中。这个方案预计需要两年时间进行准备,120万吨核污水全部处理完并排放入海需耗时约30年。

  《读卖新闻》民调显示,50%的日本国民不同意“核污水排放入海”的方案,当地环保人士和渔业界代表更是极力反对。日本民间组织“核能市民委员会”10月20日发表公开声明,抗议将核污水向海洋排放。福岛当地渔民向日本共同通讯社表示:“我们非常担心,一旦污水被排入海洋,如果有任何鱼类达不到安全标准,对于我们这个行业都将是灾难性的打击。”

  迫于各方压力,10月23日,日本政府表示将延缓做出如何处理核污水的计划。经济产业大臣梶山弘志说:“为了不耽误福岛第一核电站的退役计划,我们必须要尽快处理日益增长的核污水问题。”同时,他承认当局需要对各种反对意见作出回应。

  核污水入海 影响究竟多大

  今年8月,美国《科学》杂志发文称,福岛核污水中含有多种放射性成分,其中有一种同位素氚,含量非常高,难以被清除。另外一种同位素碳14,很容易被海洋生物吸收,碳14在鱼体内的生理浓度可达到氚的5万倍。这些放射性物质对人类具有潜在的毒性。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东京电力公司日前发表声明辩称:“每升核污水中测得的碳14含量在2至220贝克勒尔之间,这样的水即使每天喝两升,每年摄入体内的也不过是0.001至0.11毫西弗,这样的含量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东京电力公司称核污水中的辐射量对人体没有危害

  对此,国际绿色和平组织反驳道:“多年来,日本政府一直刻意隐瞒核污水中放射性物质的详细信息。他们没有向日本民众以及邻国解释,即将被倾倒入太平洋的污水中,放射性物质碳14和氚的含量已经达到了危险的程度。”

  《科学》杂志同时指出,核污水一旦排放入海,将会对海洋环境造成严重污染,放射性物质还可能会扩散到整个太平洋海域甚至全球海洋环境。德国一家海洋科学研究机构,曾对福岛核污水扩散情形计算建模,结果显示:57天内,辐射将扩散至太平洋大半区域,只需3年,美国和加拿大就会遭到污染。

  “这些有害元素和其他放射性核废料将危害环境几千年,并有可能造成人类DNA的损害。”国际绿色和平组织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要反对将核污水排入太平洋。”

  核污水处理 日本近邻密切关注

  一直以来,韩国对于日本如何处理核污染问题高度关注。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韩国就禁止进口当地的海鲜。去年,韩国更是召见日本驻韩大使馆高级官员,要求就如何处理核电站的污水问题作出具体解释。

  针对近期福岛核污水入海的计划,《韩国时报》以“便宜却危险”为题,批评日本政府这一计划,指出这是一场“破坏海洋生态系统环境的灾难”。报道指出,福岛核污水中的氚元素即便经过反复处理也不能去除,这种放射性元素会导致细胞的损坏和变形,如果长期积累在人体内,最终会导致癌症的发生。

  △《韩国时报》指出:排放核污水会引发生态灾难

  《韩国先驱报》发表文章称,排放入海的核污水将最先到达韩国南部海域,而不是日本沿海,因此会对韩国产生巨大影响。济州道知事元喜龙警告说,如果东京电力公司计划排放核污水,济州道政府将会在国内和国际法庭上对东京电力公司提起诉讼。元喜龙呼吁日本政府公开所有与核污水有关的资料,并与周边国家一起商讨如何解决问题。

  日前,中国外交部也迅速做出反应,敦促日本政府深入评估福岛核污水处理方案可能带来的影响,在与周边国家充分协商的基础上慎重作出决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