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战场上,美军利用空中优势对我方展开封锁和绞杀。年轻的志愿军空军英勇应战,涌现出多名战斗英雄。今天我们就来讲述王海和他率领的飞行大队,空中拼刺刀的故事。

  这架陈列在军博的苏制米格-15歼击机,机身上的九颗红五星,代表着王海在朝鲜战场上击落击伤9架敌机的辉煌战绩。

  1951年10月,王海率队飞抵战争前线。当时中国空军成立仅一年多,参战飞机不足200架,飞行员平均飞行时间仅几十小时,而美军飞行员大多是飞行超过三千小时且有二战经验的空中老手。

  王海(生前采访):我说天空这么大,美国人也是一个人,我们中国人也是一个人,我就不相信我们打不下你。我飞行时间少是少,这是我的弱点,但是我敢于斗争,我敢于和你拼,这个我们就占了上风。

  王海和战友们边学边打,迎战美军王牌飞行队。1951年11月18日,美军60多架F-84飞机轰炸清川江大桥,王海率6架米格-15飞机迎击。他率队从6000米的高空直接俯冲至1500米,升空、俯冲,再升空、再俯冲,敌机队形被彻底打乱,慌了手脚。短短十分钟内,他们共击落5架敌机,自己则无一伤亡。

  王海大队第一任政委 徐树年(现年98岁):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胜利,主要是空中拼刺刀的精神,敢于近距离打仗。就像王海讲的,我们脑袋装在裤腰带里。

  中国空军用血性与无畏,打破美空中优势,鸭绿江和清川江之间16800平方千米的空域,后来被美军称为“米格走廊”。王海带领的飞行大队与敌军激战80余次,击落击伤敌机29架,荣立集体一等功。他本人荣立特等功,被授予“一级英雄”称号。

  1984年,时任空军副司令员的王海,访美时遇到了当年战场上的老对手。

  王海女儿 王小华:加布里埃尔是当时的美国空军参谋长,就过来说你就是当时那个王海吗?我父亲说是啊。他说我就是被你们打下来的。后来我父亲跟他说,你再来进攻我们,我们还把你打下来!

  退休后的王海,始终心系空军发展,他常嘱咐年轻人:天下虽安,忘战必危。曾经威名远扬的“王海大队”,如今装备了先进战机,他们正以 “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心和气概,保卫着祖国的蓝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