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11月初将在上海举行。中国海关总署25日在北京介绍,上海海关推进第三届进博会展览品系统优化升级,首次实施展览品进境“无纸化通关”,并积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目前已有超过870万美元展品通关入境。

  据海关总署口岸监管司司长王军介绍,为保障进博会越办越好,海关总署在总结提升前两届进博会通关便利化措施的基础上,针对第三届进博会办展方及参展方的需求,优化创新支持措施,在保税展示、展销常态化的基础上进一步支持跨境电商业务。“对于列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进境展览品,在展后转入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或保税物流中心,符合条件的,可以按照跨境电商零售网购保税进口商品模式销售,从而促进展品变商品,进一步扩大进博会溢出效应。”

  针对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为加强安全风险管控,海关总署取消了未获检疫准入动植物产品、食品办理特许审批入境参展手续。已经获得准入的商品,仍授权上海海关及相关海关就近就地办理审批手续。

  第三届进博会仍以线下为主,展区面积较上届更大,展馆设置更优。上海海关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首次实施展览品进境“无纸化通关”,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目前,第三届进博会已有超过870万美元展品通关入境。上海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周海介绍:“截止到10月23号,以展览品方式申报的进博会展品有201票,货值是877.69万美元。以ATA单证册方式(一份国际通用的海关文件)申报是31票,货值是572.5万美元。进博会的展品一部分是通过一般贸易进口提前已经进来了,展会的时候做一个展览;还有一部分是通过进暂时进口的方式,专门为进博会来。201票和31票是指暂进的方式进来的。跟去年比较,差不多持平。还有一周的时间,(数量)还会继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