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各地着力发展社区养老,满足多数老年人养老不离开家的需求。

  民政部最新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8月,全国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8万多个,占我国养老机构和设施总数83.6%;社区养老床位341.8万张,占我国养老床位总数的43%。

  “十三五”期间,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开展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投入中央财政资金50亿元,共支持、指导203个地市开展改革试点,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基本覆盖了所有城市社区和一半的农村社区。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 李邦华:下一步我们一个是在设施建设上要进一步地推进各地落实,就是新建小区和已建小区配套建设包括社区日间照料机构等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要加快这方面的建设。因为没有设施,这个你服务就没有支撑。

  目前,各地已经推出了一些助老爱老的举措,着力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浙江嘉兴:重阳节前夕 智慧照料中心投用

  重阳节前夕,浙江嘉兴市秀洲区的“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照料中心”建成并投用。

  今年以来,嘉兴市秀洲区选择了500位75岁以上、有基础疾病且子女不经常在身边的老人作为试点对象,开展集康养、医疗、护理和居家照料为一体的家院融合·养医护智慧照料项目试点。

  目前,除了敬老院、养老中心的智能床已全部投入使用外,设在老人家里的智能监护传感器也已全部就位,可以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监测、医疗照护、康复指导等专业服务。

  天津:服务改革 让居家养老模式可持续发展

  今年,天津河西区着眼中低收入老年人的需求,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将全区14个街道,划分为片区,引入4家龙头企业参与。

  为了让企业有持续盈利的能力,河西区统筹整合闲置房屋,在每个街道至少腾挪出一整块800平方米的空间,对承包养老服务的企业实行免租金拎包入住。

  目前,天津全市开展老年照料中心社会化运营的试点近400个,覆盖老年人用餐、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化娱乐等服务。

  山东青岛:定制服务 多元化养老成为新模式

  在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藏马山颐养中心,根据老人需求而设计各种活动,打太极拳、练书法、跳华尔兹舞蹈、跟伙伴们到颐养中心的农场去体验农活,跟工作人员学习做茶,让老人们的世界充实起来。这几年,青岛西海岸新区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力度,形成了多元化养老模式。

  青岛某养老院负责人 陈虹瑾:我们根据不同长者的需求定制他的生活方式,让长者享受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