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在抗美援朝战争中,十九万七千多名英雄儿女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和平献出了宝贵生命。今天节目的头条,我们向烈士们以及所有为这场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人们致敬:他们是最可爱的人。

  长津湖战斗中,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天气,使交战双方都有官兵被冻死冻伤。被冻死的美军士兵身着制式防寒服、还配备有鸭绒睡袋。而志愿军第九兵团许多将士,只穿着南方部队下发的单薄棉衣,在冰雪荒原中,潜伏了整整六昼夜。当总攻号吹响时,有些战士再也无法冲锋。

  邹世勇 85岁(时任志愿军第27军79师235团3连 指导员):我们是上午九点多钟,从这个地方路过的,战士们一个个的在那个雪坑里,枪都朝着公路摆着,我一看我知道这是20军的部队,有的戴着大盖帽,每一个人,每一个人的耳朵都用毛巾把它这么样围着在那儿。我们从那儿过,他不动,我就过去看看,都硬了,起码有120个人,那个场面真是悲壮,那是永生难忘。

  他叫周全弟,在长津湖战斗中,他因严重冻伤失去了双腿双手。在后来的70年里,每当有人问到长津湖战斗,他从不说自己失去双腿双手,只说:一生最大的遗憾是没能完成任务。

  周全弟 86岁(时任志愿军第26军77师231团1营2连 战士):手上麻木了,腿麻木了,站不起来了,我们正式要打,但是我爬不起来了,看着战友往前冲,我使劲往起爬,起来 爬,都爬不起来。

  孙荣臣 85岁(时任志愿军第20军58师172团8连 副指导员):枪栓冻了,拉不开了,你打枪你怎么打呢? 尿小便, 把它滋热,加热,加了热了以后把枪栓拉开。

  李士瑜(时任志愿军第20军89师作战室 秘书):当时打扫战场的时候非常感动,也很激动,说了两句话,大家讲了,说,勇士和阵地同在,英雄同日月同辉。

  而在松骨峰战斗中,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一营三连,以百人之力,在无险可守的情况下,阻敌三个师、长达十几个小时。全连100多名勇士,最后只剩下7人。

  范天恩(时任志愿军第38军112师335团 团长):敌人扔那个汽油弹浑身带火,有十一个带火的人扑向敌人,抱到一块儿烧死。抠都抠不开,抱的。

  战争是残酷的,也是无畏的。

  志愿军老战士 林晴生(86岁):那时候比较艰苦,吃水都吃炮弹坑的水,炮弹的痕迹都有,没把脑袋打下来就算完事儿了。

  志愿军老战士 范志伦(85岁):特别艰苦、死人又多,你看这里成了这个样子的,这不有个洞嘛,这边都穿了。

  志愿军老战士 武际良(88岁):别的同志说“哎呀小武啊,你那个棉袄都湿了是怎么回事儿啊?”我一看,哎呦,我坐到那儿不会动了,负伤了,透过棉袄,差一寸就打到心脏了,我捡条命。

  志愿军老战士王德启(90岁):原来我们在那儿的战友都没了,都死了,联系没有了。

  志愿军医疗队护士 李淑民(90岁):不怕死,谁也不怕死。所以要真是死了,也是为国家捐躯了。是光荣,无上光荣。

  志愿军老战士 张元杰(86岁):保持这个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要把我们祖国建设得更加强盛、伟大、坚强!

  向所有抗美援朝英雄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