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70年前,近20万志愿军英烈在战火中埋骨他乡。在不到一个月之前的9月27日,第七批117位在韩中国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归祖国的怀抱,祖国以最高礼仪,迎接烈士回家。

  27岁的战士张国瀛,连续七次执行迎接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任务,今年他作为礼兵方队的教练班长,迎接了117位志愿军烈士回家。

  2020年9月27日上午11点18分,搭载着第七批117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的空军运-20运输机,平稳降落在沈阳桃仙国际机场。来自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的117名礼兵列队登机,将殓放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椁从专机上护送至棺椁整理区。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战士 张国瀛:这是一项很光荣的任务,虽然我们没有生在那个年代,不能参加战争,但是能把烈士亲手接回家,也是非常激动的心情。

  张国瀛是北部战区陆军某旅的一名战士,也是此次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仪式礼兵方队的教练班长。今年,是他连续第七年执行此项任务。2013年,中韩两国本着友好协商、务实合作的精神,达成了将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归还中国的协议。2014年3月28日,首批437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归祖国怀抱,当时只有21岁的张国瀛就作为保障人员参与了这项任务。那时他在心中默默种下心愿,将来有机会,他要亲手迎接英雄回家。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战士 张国瀛:第二年的时候,选人首先是考察身高,包括五官长相,队列的基本素质。先第一批选拔,然后训练,再淘汰制,最后才能真正地去执行这个任务。因为我们迎回方向是对臂力有一定的要求,可能有的人队列基础也不错,长相也都符合,但是他臂力不行,那最后也是被淘汰掉 。

  烈士棺椁的实际重量大约在18到20公斤,而为了确保安全稳定,礼兵们平时训练用的道具,重达25公斤,这对当年的张国瀛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战士 张国瀛:比如说大家都在休息的时候,自己拿起哑铃来抬一抬、举起杠铃,都是对自己的臂力有一定的提升,因为50斤重的东西确实是很沉很累,但是再沉我们也必须得坚持住,无论怎么样都不能把它放在地上,那是不行的!

  通过不懈的努力,张国瀛提高了自己的臂力,经过层层选拔,2015年,张国瀛作为礼兵,实现了亲手接英雄回家的心愿。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战士 张国瀛:我内心当中在想,虽然我没能参加抗美援朝任务,但是我能把你们接回来还是非常高兴的,感觉到很荣幸。包括我们登车以后在车上坐着的那段时间,从机场给烈士们护送到陵园的这段时间,其实脑海里想的挺多,一直在想这个,包括想烈士们去参加抗美援朝的时候,年龄估计跟我当时年龄差不多大就牺牲了。而且他们也确实没有他们的付出,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想了很多,就是如果我去参加这个战争是什么心情,我想我肯定也是义无反顾地去参加这个任务。

  从2014年开始,张国瀛连续7年参加了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的迎回任务,七年间,716名志愿军烈士回归祖国的怀抱,而张国瀛也在成长。2017年,他开始担任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迎回仪式礼兵方队的教练班长。

  当队员,只需要把自己练到最好就可以了,当教练,却要保证队伍整齐划一,仪式紧凑顺畅,需要承担的责任更大了。张国瀛担任迎回仪式礼兵方队教练班长的第二年,为了让礼兵姿态更加庄重,他总结了几年来的经验,在原来齐步走的基础上,对礼兵步伐做出了大胆的调整。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战士 张国瀛:正常条令要求齐步的步伐是每分钟116步到122步,每步75厘米,但是其实我们真正抬着烈士遗骸的时候,第一个是有重量,我们达不到这个步速和步幅的要求。第二个是我觉得相当于每秒钟走两步的话,也会显得很匆忙很急促,也可能显示不出我们对烈士的那种沉稳尊重的感觉。所以说通过前几年的经验的积累,我们从去年开始研究发现,觉得每分钟90步左右,步幅在50厘米更适合执行我们这项任务。第一是能确保棺椁的安全,第二就是能达到所有的礼兵能整齐划一 。

  除了今年,前六次迎回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活动都是在三四月份举行,沈阳的初春,天气还很寒冷,这给训练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战士 张国瀛:手和耳朵都被都冻伤了,我们当时队员也有很多这种情况,反正从我自己内心当中讲,我觉得这是一种印记,对烈士们更尊重的印记,对自己也是一种工作上的认可。

  按照往年的经验,一般春节过后,大家就要开始筹备迎回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任务了,然而今年由于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张国瀛和战友们一直没有等到消息。虽然不知道烈士们归期几何,他们还是早早开始了训练。9月初,张国瀛和战友们终于等来了迎回第七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的任务,从接到任务到正式迎回,只有22天的时间。

  为了保证迎回当天万无一失,队员们每天要训练十三四个小时、步数接近2万步,还要做好应对恶劣天气等突发状况的充足准备。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战士 张国瀛:无论刮风下雨我们都是在外头坚持训练,下雨也是坚持训练,因为我们不能确保仪式当天下不下雨,如果真的下雨 我们平时不训练,那就没有在这种环境下体会过下雨的感觉,所以我们要从严从难训练。

  除了训练队员,这两年,张国瀛还承担起了一项举足轻重的任务。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战士 张国瀛:去年还有今年 我是作为迎回方向的口令员。我的一个口令决定礼兵做什么动作,包括我的时间节点以及我口令是否正确都能决定整个仪式是否正确。首先第一点是声音要洪亮,把中国军人的气势喊出来。然后我觉得更重要的一点是,用声音让烈士们听到,我们接他们回家了。

  当天,从桃仙机场出发,搭载着117位志愿军烈士遗骸的车队通过机场高速、青年大街、北陵大街、泰山路、金山路,到达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30多公里的长街上,各重要点位都聚集了很多自发赶来迎接烈士回家的市民。

  北部战区陆军某旅战士 张国瀛:当时第一个就是觉得很感动,感动的是烈士们用他们生命的付出换来了我们今天的这种美好生活,第二个感动的就是 我们国家现在越来越强大,所有的市民能有这种活动,发自内心的来欢迎烈士回家我觉得很感动,第三个感动就是对自己包括我们所有的参加这次任务的战友的感动,我们确实做到了 ,能用最高标准迎接烈士回家, 所有的辛勤的汗水都没有白费。(总台央视记者 裴奔 王小龙 杨雪 金光宇 马荣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