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前进道路不会一帆风顺。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和伟大胜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以饱满的民族豪情颂扬抗美援朝精神,以崇高的历史使命激励我们推进民族复兴伟业,必将极大地提振全民族的精气神,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开拓进取、再创奇迹。

  70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交战双方实力极其悬殊。无论是工农业总产值到综合国力,还是钢产量到武器装备,极不对称。但物质力量从来不是战争胜利的决定性因素,中国军队硬是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打出了血性铁骨,用活了战争智慧。经过艰苦卓绝的奋战,我们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对手,为当代中国积累了丰厚的精神遗产、斗争经验,创造了长期和平发展的红利。

  1950年,新中国的工农业总产值仅为美国的1/28,钢产量还不到美国的1/114。70年来,从建设时期到改革岁月再到新时代,我们一路迎难而上,风雨无阻。如今,中国钢产量早已跃居世界首位,经济总量稳居世界第二。“钢”更多了,“气”要更足,革命战争年代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气、那么一种精气神不能丢。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全党全国人民的精神动员和强大激励。

  新的长征路上,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要大力弘扬不畏艰难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不断闯关夺隘、攻坚克难。一方面,与任何敢于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妄图遏制中国发展的敌对势力进行坚决斗争,予以迎头痛击。另一方面,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以压倒一切困难而不为困难所压倒的决心和勇气,雄赳赳,气昂昂,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进军。

  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国威军威、打出了民族尊严。西方列强动辄欺负中国人民的历史一去不复返了。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汲取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形成的历史经验,以发展的眼光、宽广的视野、十足的韧性,勇担新的历史使命,做好自己的事,创造让世界惊叹的更大奇迹!

  央视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