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十三五”规划已到“交卷”收官之年,这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最后冲刺。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人民日报理论版刊发8篇重磅文章,盘点“十三五”辉煌成就,人民网理论频道梳理集纳系列文章,以飨读者。

  经济社会:“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与经验启示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深化了对做好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规律性认识。

  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挑战的“定海神针”。

  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为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增进民生福祉是我国发展的根本目的。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

  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一定的发展实践都是由一定的发展理念来引领的。

  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国经济运行主要矛盾仍然是供给侧结构性的,必须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推动我国发展的根本动力。

  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教育:开启建设教育强国历史新征程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即将开启的“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关键时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国民素质现代化,基础在教育。教育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的领导是办好中国教育的关键。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是我们党确立的基本战略,体现了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

  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就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观点,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

  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改革是事业发展的根本动力。教育系统要把改革创新作为鲜明导向,扎根中国大地、聚焦中国问题、立足中国国情,围绕党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把“改”字贯穿始终,通过革故鼎新激发创新活力。

  科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砥砺奋进

  我国科技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集中体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团结协作、奋勇拼搏所迸发出的创新伟力。“十三五”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不断深化对科技事业发展规律的认识,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越走越宽广。

  坚持党对科技事业的全面领导,准确把握科技创新的前进方向。

  坚持自主创新,确保把创新和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确保科技创新始终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大局。

  坚持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持续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

  工业和信息化: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扎实推进

  我国工业和信息化改革发展成就是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风险挑战持续加大的背景下取得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各地区各部门协同努力、全系统团结奋斗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握改革发展正确方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坚持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增强行业发展动力与活力。

  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法治建设:奋力开创法治中国建设新局面

  “十三五”时期,法治中国建设之所以能迅速开创历史新局面、取得重大新成就,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也是各地区各部门团结奋进、开拓进取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十四五”时期,我们将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加快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确保法治中国建设正确方向。

  坚持加强党对法治中国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在法治中国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统筹协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坚持把加强基层法治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既压实具体责任,又激发内生动力。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发挥领导干部模范带头作用。

  坚持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住房和城乡建设: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成就显著

  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十三五”时期,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砥砺奋进,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为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

  农业农村:铸就新时代“三农”发展新辉煌

  “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的巨大成就,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各地各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是亿万农民群众和广大基层干部辛勤工作的结果。回顾发展历程,经验弥足珍贵,需要在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中长期坚持。

  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必须继承和发扬党管农村工作的传统,始终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党在农村工作中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把党集中统一领导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保障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必须始终以农民愿望和诉求为依归,尊重农民的创造和选择,坚持发展为了农民、发展依靠农民、发展成果由农民共享,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亿万农民成为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参与者、建设者、受益者。

  一切从农村实际出发。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把握乡村差异性和乡村发展的规律性,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结合实际深化实践探索和制度创新,因地制宜、分类推进,做到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不搞一刀切、齐步走。

  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必须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稳定土地承包关系,不能把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制改垮了、不能把耕地改少了、不能把粮食生产能力改弱了、不能把农民利益损害了,使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必须坚定不移走市场化道路,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健全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完善农村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加强农业支持保护,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创造力。

  坚持城乡统筹、融合发展。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必须把城乡融合发展摆在重要位置,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总方针,推动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公共服务普惠共享,努力缩小城乡差距,让现代化的城市和美丽宜居的乡村协同共进、相得益彰。

  对外开放: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

  “十三五”时期,我们推动实施了一系列对外开放新举措,特别是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我们不断深化务实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行稳致远。

  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我们加快外贸转动力调结构,着力提升贸易质量。深入推进国际市场布局、国内区域布局、商品结构、经营主体、贸易方式“五个优化”,加快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贸易促进平台、国际营销体系“三项建设”。

  促进双向投资协调发展。我们坚持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不断提升双向投资水平。

  加快建设对外开放新平台。我们不断开拓创新,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平台。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我们不断深化多双边经贸合作,推动完善国际经济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