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北海铁山港区(新华网 黄博阳 摄)

  新华网北海10月24日电(黄博阳)2020年,北海铁山港(临海)工业区科学防控,紧抓复工复产,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在产业发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保持健康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

  以产兴城、以城促产

  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依托优良的港口、独特的区位和丰富的海洋资源优势,做强做大临港产业,实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良性互动。

  数据显示,该工业区今年重点推进产业项目56个,总投资6250亿元,全部建成达产后可新增年产值6689亿元、年税收843亿元。列入广西壮族自治区“双百双新”项目14个,正在建设产业项目22个,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4个,50亿元以上项目5个,10亿元以上项目8个;年内开工重大产业项目5个。

  据介绍,铁山港(临海)工业区计划年内投产项目10个,增加产值184.4亿元,税收12.55 亿元。1-9月份,工业园区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661.4亿元,同比增长3.96%,其中新材料、石化两大主导产业实现产值587.8亿元,占工业区总产值89%。

  “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大力推进政务服务“简易办”改革,严格落实重点项目跟踪服务责任人考核,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

  为进一步简化项目前期审批程序,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业区推动开展环境影响、节能、压覆重要矿产资源、地质灾害、气候、水土保持、考古和文物、水资源等八个方面的区域评估工作。

  人才是支持可持续发展的动力。工业区提出了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加大人才工作经费投入和政策倾斜,利用“五大产业群”和“七大产业链”形成人才洼地,着力搭建“产学研”交流平台,建立广西统一战线百名专家服务团铁山港工业区服务基地。

  在贯彻落实减轻企业税费、推进办税便利化工作方面,据介绍,今年5月,帮办中心与铁山港区税务局联合举办2020年夏季税务培训班,为工业区29家企业近40名企业的财务人员进行税务知识专题培训。围绕“企业所得税及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事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等热点问题进行授课解读。

  落实减税降费方面,工业区以税务法条、政策和案例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全面地讲解了税务方面的注意事项和潜在风险等内容,进一步规范了园区企业的报税工作,提高了管理及财务人员的业务能力。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工业区累计减免企业所得税约3.28亿元,增值税减税约0.3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