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王鹏、孙少龙)记者从23日召开的民政部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月至9月,各地已向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众发放价格临时补贴资金190.9亿元,惠及3.1亿人次。同时,6月至8月间因疫情影响新纳入低保205.5万人,开展临时救助199.3万人次。

  据了解,民政部通过指导地方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将低收入家庭中的重残人员、重病患者等特殊困难人员纳入低保范围。对受疫情影响无法返岗复工、符合条件的生活困难农民工等未参保失业人员,通过发放一次性临时救助金,帮助其渡过生活难关。同时,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及时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会同有关部门部署开展社会救助与就业和社会保险等信息共享核查工作,实现社会救助对象社会保险、就业等相关信息共享。

  此外,民政部扎实推进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今年1月至9月,全国共救助流浪乞讨人员43.6万人次,对11420名长期滞留人员进行落户安置,并将其纳入社会保障体系。

  在儿童福利保障方面,民政部指导各地持续提高孤儿保障标准。目前,全国机构集中养育孤儿平均养育标准达到每月1551元,社会散居孤儿平均养育标准达到每月1123元,惠及21万多名孤儿。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民政部将指导各地贯彻落实《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意见》,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加快统筹推进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建设,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兜底保障范围,不断编密织牢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