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姜琳)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23日在人社部三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今年以来,我国持续推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实,稳定就业岗位。1至9月共向564万户企业发放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850亿元,惠及职工1.45亿人。

  卢爱红说,前三季度,我国就业形势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城镇新增就业898万人。9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4%,低于预期控制目标。三季度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19%。

  稳就业政策体系进一步丰富完善。“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的意见出台,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范围扩展至平台从业人员;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印发,细化了支持农民工就业的政策措施。”卢爱红说。

  重点群体就业扎实推进。今年以来,人社部门出台加强就业见习、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政策措施,向毕业生提供不断线服务;加大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帮扶,免费为长江退捕渔民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帮助转产就业等。

  职业技能培训持续加强,就业服务持续优化。人社部门加大培训补贴力度,大力开展以工代训;组织实施农民工稳就业职业技能培训计划、百万青年技能培训行动;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大中城市联合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等活动;加强失业登记服务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