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丁一鸣 常河

  松柏常青,晌午的阳光落在烈士纪念塔顶端。入园石阶处,一堂微型党课正在举行。游客们端坐在小马扎上,静静聆听着侯传宇讲述那段烽火岁月。义务守陵36年,他的身边终于有了可以说说话的人。

  1945年,安徽省涡阳县曹市镇辉山村辉山烈士陵园落成,314名新四军将士英灵在此长眠。此后,辉山村村民侯小辰义务守陵至1984年。彼时,他的儿子侯传宇接过重任,这一守,就到了今天。

  “以侯传宇为代表,红色基因流淌在每一位辉山人的血液中。但是直到2015年,这座陵园以及辉山村还鲜为外人所知。”曹市镇党委书记王雷说。

  5年前,辉山村离不开一个“穷”字。村集体负债78万元,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49户570人,贫困发生率达到11.7%。5年后,辉山村村集体收入近百万元,贫困发生率归零。

  英雄的土地从来不缺脱贫的志气,只缺一条路子。“俺们辉山村最好的资源就是红色资源,无论如何要开发好。”脱贫攻坚战打响后,村两委入户调研时,老党员李会海提出建议。

  沉睡的红色资源逐渐被唤醒。针对村中红色旅游景点年久失修、不成体系的现状,辉山村拉下7000余万元投资,以辉山烈士陵园为核心,整修了战地医院、新四军四师指挥部、忠烈祠、丁永年故居、甜水井、苦水井等一系列景点,并建设、升级了一批旅游配套设施。

  唤醒之后,关键在盘活,而主角必须是村民。侯虎是全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2017年,他从外地务工归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支持下,将自家超市改造为集超市、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民宿。

  走进这家“红色记忆”民宿,处处洋溢着“红色味道”,瞬间将人拉回火热的革命年代。“现在每天要接待十来桌、百来位游客,收入比起开超市翻了五六番。”侯虎干得红火、忙得欢快、笑得灿烂。

  民宿对面,同样从外地返乡的冯坤正在进行网络直播。“我的这家‘老茶馆’即将开业,朋友们可以直接点击链接选购商品,当然更欢迎大家亲自来一趟辉山……”冯坤对着手机镜头,一举一动有模有样。

  2019年,辉山村累计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千万元。目前,全村旅游从业人员近200人,带动周边500余人就业。

  “把乡村建设得更像乡村”,有“红”也得有“绿”。辉山村主路振兴大街一头连着红色旅游,一头连着绿色经济。“通过壮大旅游产业,带动集体经济,走一条休闲农业发展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新路子。”辉山村第一书记隋振洲心中有数。

  “去年,辉山村集体固定资产达到1300万元,经营性资产970万元,集体经济收入101.1万元,人均纯收入15876元。”32岁的辉山村新任党委书记牛雪峰说,从城市回到农村,他选择“与辉山共成长”,“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好农旅结合的发展道路,让村民的好日子比黄金梨更甜蜜。”

  《光明日报》(2020年10月24日0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