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京市丰台区到涞源县,198公里;从保定市区到涞源县,113公里。

  京保同心,攻坚同行。

  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时刻,两地媒体因为同一个目标而汇合:10月20日至21日,来自北京市丰台区融媒体中心和保定日报社的12名编辑记者组成联合采访组走进涞源县,聚焦近五年来丰台区与涞源县结对帮扶成果,全媒体、多角度讲述涞源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故事。

  联合采访组深入驷乾新能源公司车间釆访。

  “收获满满,感触颇多。” 北京市丰台区融媒体中心《丰台报》执行总编辑赵智和说,“看到宽敞明亮的民宅,看到百姓家中的陈设,看到他们开心的笑脸,能感觉到涞源老区人民是脱真贫、真脱贫,正在过着幸福生活。这正是丰台区与涞源县结对帮扶的真实写照,也是那些挂职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的辛勤付出,更是涞源老区人民自强不息的努力奋斗。此次联合采访,是丰台区融媒体中心与保定日报社的有益尝试,也是媒体融合的创新。”

  今年2月29日,涞源县退出贫困县序列,甩掉了多年来的穷帽子。撕掉贫困标签的涞源,奔向全面小康的幸福大道。“企业受疫情影响大吗?”“复工复产情况如何?”“当初是什么吸引你回乡创业的?”采访组首站走进涞源白石山扶贫产业园,见到回乡创业者、驷乾新能源公司总经理孙靖,记者们抛出早已备好的各种问题。疫情期间,孙靖不仅坚持生产,还拿出自己的积蓄按时给工人发工资,让记者们深深钦佩。

  “我知道,我们单位食堂吃的就是桃木疙瘩鸡蛋,今天终于见到了。”在中庄村河北桃木疙瘩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养殖基地,当负责人孙二东介绍起自己的品牌产品时,《丰台报》记者邵亦晴笑着说。今年9月,丰台区以消费扶贫月为契机,携手涞源县共同开展“丰台区·涞源县京冀扶贫协作农副产品推介会”。

  而很快,邵亦晴又见到了另一样经常出现在单位食堂的食品——玖兴鸡。在河北玖兴农牧发展有限公司屠宰加工场,一条日屠宰肉鸡可达27万只的全自动生产线让采访组一行很震撼。投资6000万元从荷兰进口自动掏膛线和自动分割设备,投资1600万元采购美国约克制冷压缩机,投资2000万元采购国内先进水平艾斯克宰杀设备……丰台区融媒体中心报道部副主任邓支悦扛着摄像机从头拍到尾。

  保定日报社社会新闻部副主任邸志永每到一处都会从细节着手,认真仔细地采访记录。在白石山镇白石山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刘花家里,透过窗户看到屋内盛开的六叶草,邸志永说:“从容绽放的紫色小花,象征着老人更多彩的生活。”2019年9月至2020年9月,老人纯收入14787元。对于生活的明显改变,老人的眉眼里被喜悦填满,一说话就带着笑意。

  “扶贫不是一种任务,而是一种责任、一种爱的传递。考虑到疫情和所在岗位因素,如果可以我想延长我的挂职时间。”在与丰台区在涞源县挂职干部和技术人员的座谈会上,廖青龙老师的发言让采访团成员深受感动。

  中央要求、涞源需求、丰台所能,人才支援、教育培训、产业就业、硬件提升、扩大开放——涞源的脱贫路上,那山、那水、那家……所有变化,都留下深深浅浅的脚印和汗水,留下挂职干部和涞源人民并肩奋斗的身影。

  两天的采访紧凑而充实,每一个点都吸引了记者们的眼球,每次工作人员都要提醒时间,记者们才意犹未尽地奔赴下一个采访点。

  “告别的是贫穷,亮出的是奋斗的底色。”脚步遍布各个项目现场,思路愈加清晰,感受愈加深刻。采访组一致表示,涞源的脱贫攻坚工作举措典型、成效显著,丰涞合作有很多可以宣传的亮点工作和经验做法。

  “京保合力攻坚,两地媒体协作助力,这对于我们挂职干部,对于涞源干部群众,都是鼓劲和激励。”跟随联合采访组同行的涞源县委常委、副县长胡昊说。

  保定日报社党委副书记、总编辑李会斌深有感触地说:“此次两地媒体联合采访是通过媒体协作发挥聚合效应,全媒体、多角度讲述涞源脱贫攻坚奔小康故事。两天时间,记者们切实践行‘四力’要求,走进扶贫车间、走访贫困户、与挂职干部座谈,倾听记录脱贫攻坚故事。采访活动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与北京丰台区融媒体中心交流学习的机会。采访中,我们不仅感受到协作扶贫的突出成绩,感受到基层干部群众战贫的激情和斗志,更感受到党中央脱贫攻坚战略决策在贫困地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我们新闻宣传战线一定要更多地深入脱贫攻坚一线,以过硬的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工作作风,切实肩负起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职责使命。”

  本报记者 李忻遥 李慧英 摄影 王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