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逆境,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既从世界汲取发展动力,也让中国发展更好惠及世界。中国通过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推动多边双边合作深入发展,为“十四五”谋篇布局和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夯实根基。

  人类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步伐不可阻挡,经济全球化既是客观现实更是历史潮流。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中央提出要锐意开拓全面扩大开放,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加快推进规则标准等制度型开放,率先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而在今年6月和9月,我国已分别宣布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新设北京、湖南、安徽3个自贸区。至此,我国的自贸区总数已达21个,其中17个是在“十三五”期间设立的。作为我国实施制度性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从自贸区设立的节奏和数量可以看出,我国对外开放的力度不断加大,步伐也越迈越快。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对外开放的试验田,自贸区的开放水平越来越高,自贸区的成功经验不断复制、推广。负面清单是国际社会衡量开放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就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而言,2020年版的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已由37条减至30条,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也从40条减至33条,显著提高了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开放水平。负面清单的不断“瘦身”表明,我国正在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全面开放。

  9月上旬,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举行。这是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首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在服贸会上,中国提出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新主张、新举措,如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设立以科技创新、服务业开放、数字经济为主要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等。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以实际行动践行开放主张,与国际社会携手营造开放合作环境,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加快发展。

  继服贸会之后,第128届广交会于10月举行,第三届进博会即将在11月迎来全球宾客。由此,侧重于进口的上海进博会、侧重于出口的广交会和聚焦服务贸易的服贸会,三大展会相辅相成,共同构成新时期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全面发展的促进平台,协同奏响中国对外开放的新乐章。

  值得一提的是,这三大展会还是我国宣示对外开放政策的重要平台。从首届进博会扩大开放的5大举措,到第二届进博会宣布的“5个继续”,到今年服贸会的“3个共同”,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以务实行动推进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与国际社会互惠共享。

  共建“一带一路”是中国提出的加强区域合作的重要倡议。“十三五”期间,共建“一带一路”加速从“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而且“工笔画”越来越细腻。

  目前,中国已经同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了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2016年至2019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总额达4.6万亿美元,占外贸比重提升至29.4%﹔直接投资721亿美元,占比提升至13.7%。在项目和园区建设方面,中巴经济走廊、中老铁路、埃及铁路、缅甸皎漂特别经济区深水港项目等一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即将到来的“十四五”,中国将继续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扩大开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疫情冲击后一系列新的变化,我国将不断挖掘内需潜力,实现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更好联通,推动国际分工有序演进,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中国将继续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与各方携手打造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实现中国经济与国际经济的优势互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徐惠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