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摄制的六集大型电视纪录片《英雄儿女》,从10月21日起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黄金时段播出,每天两集连播。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等重播,中央主要新闻网站、重点门户网站和“学习强国”平台等同步推出。

 

  △第六集《永远铭记》四分钟速览

  2019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朝鲜参谒这座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的丰功伟绩而修建的中朝友谊塔。

  整个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先后有290万人参战。在抗美援朝战争中,19万多人牺牲,他们的英灵永远融进了这片三千里江山。

  石毅 91岁(时任志愿军第60军180师宣传干事):“我们战士到前线的时候一点没有害怕,感觉美帝国主义可以打败的,事实证明我们确实把他们打败了。”

  顾本善 87岁(时任志愿军司令部机要秘书):“现在越想,要是没有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会有今天吗?!没有抗美援朝的胜利能有今天的和平吗?!”

  彭德怀录音资料,它雄辩地证明:西方侵略者几百年来只要在东方一个海岸上架起几尊大炮,就可霸占一个国家的时代,是一去不复返了。

  1953年4月,黄继光壮烈殉国半年后,黄继光的母亲邓芳芝当选为全国妇女代表,出席全国妇女大会。

  邓芳芝(黄继光母亲):握了毛主席的手,毛主席说:“黄妈妈你好哦!多亏你把黄继光教育得好,教育他为人民服务。”我赶忙又说:“你毛主席教育得好,培养得好。”毛主席说:“你生得好,养得好!”

  毛泽东说:“你失去了一个儿子,我也失去了一个儿子,他们牺牲的光荣,我们都是烈属。”

  时隔七十载,山河已无恙,英雄回家乡。

  运-20专机人员:向人民志愿军忠烈致敬。人民英雄永垂不朽!

  离家还是少年身,归来已是报国骨。在祖国的土地上长眠,在亲人的怀抱中永生!

  一身戎装的陈虎山在这刻有174407名抗美援朝烈士英名墙上,看到了大哥陈曾吉的名字。

  陈虎山82岁 (烈士陈曾吉弟弟):“哥,我们等了七十年,今天终于回到家了。”

  新的时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中国人民将永远铭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中国人民志愿军为维护正义、反对强权所建立的不朽历史功勋;永远铭记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的志愿军将士;永远铭记那些用鲜血染红盛开在朝鲜大地上的金达莱花的烈士,他们的英名将永垂史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