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2日,2020“一带一路”艺术上海国际博览会在沪举行。本届“一带一路”艺术上海国际博览会,作为疫情后上海首个大型艺术博览会,在展览规模、参展作品和活动组织上都较往届有较大突破。吸引了近70余家画廊参展,在体量上也实现了突破,展馆面积达到25000平方米。

  展会现场展出了画廊及专题展内容,传统、当代、潮流,涵盖各种艺术样式。包括朱炳仁熔铜艺术展、M艺术空间、八号桥艺术空间等画廊,展示涵盖当代艺术、经典油画、国风水墨、潮流艺术等丰富多元的艺术内容。

  2020“一带一路”艺术上海国际博览会策展人董竹表示,本届“艺术上海”开创了“4+365”线上线下联动的模式,同时为艺术市场的发展探求更多更广的可能性,同时联动社会各界,整合资源形成合力,不断带动整个艺术产业完善发展机制,努力打造一个全新的、具有更大空间的艺术新业态。

  “艺术上海”特色之一的主题展区本届也再度升级,“远山近水——传统文化当代性转换”、“优游——激进主题展”等9个特色主题展区,展示新水彩、新水墨、设计、铜艺术等各类艺术作品。

  去年,铜雕领域全方位艺术大师朱炳仁携带《青花铜》惊艳亮相2019艺术上海,以400余方的展览面积举办了一次令人瞩目的艺术展,参观者络绎不绝,掀起了一阵“朱炳仁热”。10月22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朱炳仁再次出发,和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朱军岷一起呈现一场规模更大的熔铜艺术展,带着最新熔铜力作,将东方哲学与当代艺术探索交相感映,演绎出一场火与铜淬炼的涅槃之舞。

  博览会现场还设置了圆桌论坛、透明直播间、品牌跨界等活动,探讨艺术金融,创建中国文化艺术新高度、引领后疫情时代中国艺术市场新趋势、新格局。

  “朱炳仁铜”品牌创始人朱军岷表示,一件件东方古典文化与当代艺术结合的作品也位列其中,或结合粉彩、珐琅在成品上彩绘的铜五牛,或是实验性低温烘制的铜挂画……这种“铜分五色”的方式,也为中国青铜文化开拓出一种脱胎换骨的新道路。

  本届“艺术上海”也为公众提供近距离观展和对话艺术家的机会。让更多的年轻群体热爱艺术、让高质量的文化艺术多形式、多渠道地进入公众视野,为中国艺术文化的未来培养新的藏家,让全民感受到艺术的精神内涵,本届博览会的举行,也见证了中国艺术市场重启回暖。(总台央视记者 梁志玮 洪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