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公布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区域经济在2020年萎缩2.2%。

  IMF亚太部门执行主任在接受央视驻华盛顿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在抗疫和恢复经济方面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Q

  预计亚太地区经济今年会出现2.2%的萎缩,可以和我们说一说具体因为哪些因素对亚太地区的预期相对来说更强?

  A

  在这个背后有几个原因,(亚太地区经济)在2020年出现很多年以来的最差表现,但没有全球和其他地区那么糟糕,这体现出亚太地区的趋势增长是更强的。从疫情方面来说,亚洲比其他地区更早进入疫情,由于区域整体都采取了有效的疫情应对措施,它也比其他区域更早地从疫情中恢复出来。

  Q

  最近中国公布了第三季度GDP增长为4.9%,鉴于中国第二、第三季度的GDP都已经在疫情中恢复增长,对中国接下来的预期是怎样的?

  A

  中国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首先是强有力且有效的公共卫生政策响应,其次是非常大量的信贷财政和货币支持政策。中国在出口方面表现也很突出,因为准备好生产和出口全球非常需要的产品。我们知道这些支持政策最终需要让路于更强势的私营领域需求,(这就是)所谓的“转移”我们希望这一转移能够平缓进行。

  Q

  在疫情结束后我们会面临怎样的经济图景呢?

  A

  科技和自动化设备使用的增加很可能成为一个分水岭事件,

  仅仅是因为科技可以提高生产力和收入,并不代表这其中没有政策空间来帮助人们获得更多技能、来避免被就业市场淘汰,从而对中期的增长潜力造成伤害。

  (央视记者 殷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