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经济学博士马吉特·莫尔纳近日在接受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相关的数据看,“十三五”规划实施五年来,中国经济成就超出了预期。

  马吉特·莫尔纳博士早年曾来中国学习,和中国有着很深的缘分。2015到2016年,“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她在中国财政部协助工作,得以近距离地观察中国经济。

  经合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 马吉特·莫尔纳:2016年不是一个平凡的一年,很多工业产业出现产能过剩,而且投资的增速滑落,在这样的情况下制定了“十三五”规划,而且强调中高速增长,从高速增长转变为中高速增长,就是经济的新常态。这五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才回落不到一个百分点,从这个角度来看,可以说是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莫尔纳说,“十三五”期间,中国经济逐步实现转型,同时,对外开放进程也在加快。她特地用两个图表来加以说明。

  经合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 马吉特·莫尔纳:首先你看这个图表示服务业和人均GDP的关系,(横轴)表示的是人均GDP,(纵轴)表示的是服务业在人均GDP的比重。所以这个图表示的是,随着人均GDP的增长,(中国)服务业在GDP的比重也会提高,红色的那些点都表示中国的路线,蓝色的是其他国家,这边能看出来的是,中国服务业的比重已经翻了一番左右。从这(第二)个图中能看出来的是,中国这20年降低了对外资方面的限制,降低得很明显,特别是2015—2016年以来,就是“十三五”期间对外资的限制降低了不少。

  可以说,这两个图表分别代表了中国的改革和开放。

  经合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 马吉特·莫尔纳:特别是在目前,很多国家都在对抗疫情,复工复产也是很难。所以这样的情况下,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行开放政策的话,对整个世界经济会有拉动影响的。

  经合组织9月发布的《经济展望中期报告》指出,按照目前的经济和疫情态势,中国在今年将是二十国集团成员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

  经合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 马吉特·莫尔纳:因为(中国)疫情控制得比较快,所以复工复产也比较快,这个是一个(原因);另外一个是,目前中国经济增长的驱动力是基建投资,因为基建投资扩大,就引起很多其他产业的需求扩大,所以我觉得主要是这两个原因。

  莫尔纳认为,“十三五”规划中包含着很多重要的改革倡议和目标,比如区域协调发展和创新驱动。中国的创新和数字化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经合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 马吉特·莫尔纳:现在不管是看专利,或者看商标,或者看新产品,不管是什么样的创新的产出,(中国)都是世界第一、第二、第三,就是大概是世界前列,所以(创新)这方面我觉得已经超出预期了。

  莫尔纳希望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在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社会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面更进一步。

  经合组织中国经济政策研究室主任 马吉特·莫尔纳:就像“十三五”有一些新的倡议,我们期待“十四五”也会有一些新的倡议,可能在环境方面有更多新的(政策),绿色发展是“十三五”第一次提到的,我们希望“十四五”也会提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