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村镇是石家庄市鹿泉区北部的一个文化古镇、红色名镇,从这走出了许许多多的仁人志士,为新中国的成立付出了巨大的贡献,而屯头村的退役老兵田新位就是其中一个代表。

  田新位老人生于1931年,从小就加入革命队伍,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是一名枪林弹雨、戎马一生的老军人、老革命、老英雄。

  在解放大西北战争中,他随部队先后参与了解放西安、宝鸡、兰州、宁夏的攻城战斗。解放战争以来,他先后荣获了解放东北纪念军功章、解放华北纪念章、解放西北纪念章,驰骋沙场,贡献青春,为建立新中国立下了卓越的功勋。

  全国解放后,经过稍许休整,1951年1月,田新位随部队奔赴了朝鲜战场的前线,回忆起战火硝烟的岁月,田新位依旧豪情万丈:“当时,南朝鲜李承晚部队还在三八线以北,我们部队突破了临津江,用步兵拔掉了一个坦克群,十几辆硬是给打跑了。”田新位满脸自豪:“敌军的坦克上又是炮又是机枪,咱们步兵就拿着爆破筒、炸药包、无座力炮、火箭筒硬往上冲,十来个坦克打毁了三个,剩下的一看不行,快跑。”

  我方进攻——敌人反击——我方防御,战争反复拉锯着,在惨烈的战斗中,田新位老人的双耳被敌人炮弹炸伤损伤了听觉,他摆了摆手说“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退役军人,功劳太小了。”

  战争胜利回国后田新位在退伍时主动放弃职务安置回到了家乡,积极投入到农村建设之中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田新位老人积极带头捐款,主动请缨到村口防控点站岗执勤,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位老党员的使命和担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继续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余热。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无数的革命先烈,才有了今天的和平环境,才有了今天的国泰民安,致敬老战士,致敬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