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回顾过去5年中国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各项改革发展成就,拉美多国人士认为,中国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得益于全国上下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不仅实现了向绿色、创新的发展目标,同时增进民生福祉,改善百姓民生,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 

  哥伦比亚学者:中国是可再生能源领域领导者

  “十三五”期间,中国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信息技术加速与工业深度融合,中国制造体系不断完善、质量加快提升、结构优化升级。从制造到创造,由传统向智能,中国制造不断向绿色、创新、智慧、开放迈进。哥伦比亚学者卡斯特里昂认为,环保汽车的迭代更新就是中国创新创造的一个缩影,实现了“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高质量转变,中国品牌依靠自主创新能力和过硬的品质,开辟了越来越多的国际市场。 

  

  哥伦比亚走读大学亚洲问题专家 卡斯特里昂:过去5年(“十三五”期间) 中国经济发展模式发生了转变,这一新的发展模式强调创新,提高人力资本和可持续发展,如今中国是可再生能源领域的领导者,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太阳能光板生产国,最大的风能发电国家,也是开发可再生能源最大的投资者。中国的电动车也具有很强的市场潜力,作为主要的电动车生产国,也是主要的出口国,比如在拉美的很多地方,哥伦比亚 、智利、巴西等国,都在使用中国的电动大巴车。

  

  哥伦比亚学者:中国人民生活品质明显改善

  卡斯特里昂 曾多次前往中国,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最近几年间,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中国老百姓有了更多的成就感、幸福感、安全感。 

  

  哥伦比亚走读大学亚洲问题专家 卡斯特里昂:在这5年里我们看到,中国政府更关注老百姓生活品质的改善,百姓生活水平可以从两方面来看待,一个是民众收入水平的提高,一个是消除贫困。这两方面中国都取得了很多进步,中国计划在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而且尽管有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今年中国有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目标。 

  萨尔瓦多媒体人:中国对世界减贫事业贡献巨大

  萨尔瓦多媒体人比亚格朗表示,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但中国率先控制住疫情,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十三五”时期中国超5000万农村贫困人口告别绝对贫困,为世界减贫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萨尔瓦多媒体人 比亚格朗:中国有望在今年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实现这一目标对世界将是一个鼓舞,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就意味着要在世界范围内消除贫困。这是一个既定的目标,而中国目前所取得的(减贫)成就将是世界减贫事业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