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听了一场汇报,全称:听取“十三五”规划实施总结评估汇报。

  “十三五”规划收官之际召开的这场会议,传递了多重讯息。听“一见”试着为您解读一二。

  时机:交汇点上

  印象中此类会议并不多见。

  召开会议的时机,放在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而相承接的是,“十四五”规划的相关文件稿将提请五中全会审议。

  此次会议指出,要全力做好“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

  2020年,是个特殊的年份,处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大的发展时间坐标轴上去审视当下。“从时间上说,‘十三五’规划,是实现全面小康的规划,是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规划。”而“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

  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从上世纪50年代到今天,一路风雨一路歌,我国的发展列车在编制规划、贯彻实施,结合新的情况制定新的目标再编制、再落实的轨道上不断前行。

  风格:善始善终

  今年的“不寻常”,另一层意义在于,放眼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变”愈加突显。于中国而言,内外部的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这其中的艰辛,读读新闻报道中的这两句话:

  ·“沉着冷静应对外部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

  ·“坚决果断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

  2020年中国走过的不平凡春夏,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这样的大背景下,“十三五”规划能不能如期完成?第一个百年目标能不能如期实现?有担忧,有疑问,更有坚定和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曾明确要求,“最重要的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中国埋头苦干,闯出了一条路。

  而今,答案蕴含在诸多细节之中,两个例子:

  ·国庆假期景点游人如织的镜头,向世界展现了国人的“安全感”,这份安全感也是今天的世界所渴望和稀缺的。

  ·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长0.7%的数据出炉、累计增速由负转正。中国经济展现了强劲韧性。网友评论称,意料之中又意外之喜。

  越来越多的回答是笃定的。再大的困难,不会打倒英雄的中国人民。

  请看新闻报道中的这句话:

  “坚定朝着既定目标任务前进。”字里行间,有中国精神在,有中国力量在。中国14亿人汇聚的磅礴之力一往无前,恰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引用的诗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成绩单沉甸甸的:

  “十三五”规划实施顺利,主要指标总体将如期实现,重大战略任务和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全面落地见效,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

  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落实”二字重如千钧。这个会议也展现了一个重要的中国风格:善始善终。

  想起5年前,为“十三五”规划调研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曾富有战略远见地指出,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把难点和复杂性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各种风险想得更深入一些,把各方面情况考虑得更周全一些,搞好统筹兼顾。

  高瞻远瞩,深谋远虑。

  势能:尤为重要

  历经“十三五”发展,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

  今天会上讲到的发展成绩,细读下来,多数内容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密切呼应。

  这和我们的既定安排也是一脉相承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曾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这五大新发展理念。

  另一方面,还有一句“尤为重要的是”,在新闻报道中很显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尤为重要的是,在“十三五”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彰显,新发展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品质和斗争精神斗争本领得到锤炼,全国各族人民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了有力政治保证和强大奋进力量。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力透纸背。

  事业的成败在于“人”。经此5年,中国人的认识、本领、精神面貌都不同往昔。这也是今日中国令世界刮目和看好的“势能”。

  行动:脚踏实地、乘胜前进

  适逢“十三五”和“十四五”承上启下的重要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天的会上对下一步怎么干,做了重要指示:“脚踏实地、乘胜前进”。

  四个“不”,加重了警醒和督促的语气:

  ·紧盯脱贫攻坚任务不松劲;

  ·保持污染防治定力不动摇;

  ·绷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这根弦不放松;

  ·推动民生改善不懈怠。

  前三个,是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三大攻坚战。尤其是排在首位的精准脱贫,总书记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最后一点民生改善,和我们党为民宗旨为民本色一以贯之。民之所盼,政之所向。

  三个“深刻认识”,指明了看问题的基本框架和格局:

  ·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

  ·深刻认识错综复杂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

  ·深刻认识“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

  三句话包含5个“新”字,危中有机。

  还有一句话也要划上重点:

  “各方面要将精力更加集中到贯彻党中央部署、谋划推动‘十四五’发展上来,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后一句,一个全局、一个变局,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

  前一句,再一次道出了何为国之大者。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一次会上讲得十分深刻:“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倏忽间2020年还剩两个多月。爬坡过坎,着眼长远又脚踏实地,自信坚定且善始善终,中国不停歇。

  撰文:杜尚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