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石川

  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正在全国各地扎扎实实地开展。双创周云展览上,来自全国各地的科技企业带来了百余项异彩纷呈的创新成果。业内人士称,“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技术发展为创新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有效助力大众创业创新。”

  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今年的双创周在“云上”启动,但丝毫不减热度,“大家在线上见面,但创业热情若在咫尺,创新活力触屏可及”。从柔性可拉伸的电池,到手术机器人“鲁班”;从支持一键招车的5G无人驾驶公交车,到滴液式PCR检测系统……一项项创新成果纷纷亮相,让人在大饱眼福的同时油然赞叹,我国创新创业在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毋庸讳言,新冠肺炎疫情的确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诸多不利因素,但是只要善于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能化不利为有利。因时而动,主动为之,就能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举国上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双创,收到了显著成效。而在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冲击下,我国经济仍能稳住基本盘、较快实现恢复性增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双创”工作做得好。“双创”培育了接续有力的新动能——中小微企业蓬勃发展,很多大企业也通过“双创”汇聚各方资源加速升级。它以鼎新推动革故,促进了“放管服”等改革,成为提升创新效率和能力的重要抓手。一言以蔽之,无论是化解挑战还是提升经济社会潜力,都离不了进一步在“双创”上发力。

  “双创”因“众”而积厚成势,因“创”而破茧成蝶。无论创新还是创业,归根到底都需要激发公众的创造力,而创造力的激发与制度土壤息息相关。比如,坚定不移地进行“放管服”等改革,对新模式、新业态多一些鼓励;再比如,尽心支持每一次创业,悉心呵护每一个创新,使更多创意在碰撞中结出成果、让更多创客靠奋斗人生出彩,激励越来越多的人勇于创业、善于创新。

  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使命在肩,就越需砥砺奋进。当前,无论做好“六稳”工作,还是落实“六保”任务,都殊为不易。特别在全国致力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当下,尤需深挖“双创”的深刻内涵,发挥其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各地各部门正在全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有的地方打造“要素聚合、主体协同、文化融合、环境友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系统,有的采取各项减税降费和援企稳岗政策,千方百计保护市场主体,有的通过串接供应链、资金链、人才链和政策扶持让创业环境更加完善……目的只有一个,让“双创”蔚然成风。

  “创业创新是国家赢得未来的基础和关键”。中华民族从来不缺创新能力,在这个孕育无限可能的新时代,只要制度变革跟得上,政策激励更精准,亿万人民勤劳实干、勇于创新的精神就会更生动地呈现出来,神州大地发展就定能更加蓬勃。(王石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