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志愿服务产学研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国铁建环球中心举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 傅晓勤 摄)

  央广网广州10月22日消息(记者傅晓勤)10月22日,“广州南沙志愿服务产学研基地”揭牌仪式在中国铁建环球中心举行,这标志着志愿服务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广州南沙志愿服务产学研基地”是在中共广州南沙区委宣传部、广州南沙区文明办和共青团广州南沙区委员会指导下,由广州市南沙区青春志愿服务研究院主办的探索新时代志愿服务发展方向的产学研基地。“广州南沙志愿服务产学研基地”将产学研相结合,是志愿服务创新上、中、下游的对接。

  “广州南沙志愿服务产学研基地”要在政府部门指导下,开展创新志愿服务产学研工作,也要为志愿服务产学研发展政策提供反馈建议;在产业中游,通过与高校合作,由高校提供高素质志愿队伍,基地开展社会运营,壮大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培养志愿服务产学研人才;在产业下游,积极对接志愿服务需求方,保障志愿服务供给质量,不断提高志愿服务内容和质量,满足下游需求。“广州南沙志愿服务产学研基地”耦合上、中、下游的参与者,建立起完整的产业链条,促进志愿服务事业更好发展。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它的形成和强弱直接反映着一个国家和社会文明水平的高与低,以及该国家和社会所蕴藏的公共价值资源的厚与薄;同时,作为一种公共社会的价值资源和精神资源,志愿服务直接决定了一个国家、政府、政党动员和运用“社会资本”的可能与限度。此外,志愿服务工作有助于增强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和国家共同体意识,培育公民个体团结互助、帮贫济困、仁爱友善的公民美德。志愿服务的重要性显而易见,为更好地推进志愿服务发展,我们搭建了“广州南沙志愿服务产学研基地”,旨在整合高校与社会专家资源,实现政府资源、高校资源、社会资源三者对接,推动志愿服务产、学、研进一步融合,促进志愿服务的创新发展,更好地发挥志愿服务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广州南沙志愿服务产学研基地”的成立将会在未来链接更多的志愿服务团体和个人,不断传播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神,进一步增强更为青春、更能担当、更有作为的志愿服务力量,助力南沙打造成为全国志愿服务创新高地。